东方航天港已成功组织保障9次海上发射任务

发布时间:2024-04-28 20:51:4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山东海阳1月11日电 (记者 王娇妮)11日,引力一号遥一运载火箭在山东海阳附近海域点火升空。至此,位于山东海阳的东方航天港已成功组织保障海上发射任务9次,累计发射卫星48颗。

  海阳市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东方航天港是按照航天研发、制造、发射一体化思路建设的航天产业集群,既是运载火箭的生产基地,也是航天发射星箭准备的技术中心。

  引力一号火箭由东方空间技术(山东)有限公司自主研制,首飞即采用了较大难度的海上发射。

  “我们围绕东方航天港布局了引力一号基础设施,5公里内可以完成火箭子级总装总测、全箭垂直总装总测、港口登船等流程。”东方空间首席运营官魏凯称,这种模式大幅缩短了转运距离,可极大节约时间、降低成本。总装厂和发射场集聚布局,将成为火箭公司未来的必然选择。

  据悉,目前东方航天港已初步具备常态化海上发射能力。待该港商业运载火箭总装测试基地建成后,预计未来可形成年均100发左右火箭总装制造能力。

  海阳市委书记刘海彬称,海阳将全力打造火箭技术准备、星箭对接、码头合练、远控测发、测控通信、出海转运全链条功能模块,形成“前港后厂、北固南液、系统集成、出厂即发射”的能力布局。

  在航天项目的带动下,当地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以及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吸引上下游产业链集聚,预计总产值超百亿元人民币。(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