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文明宣言》”发表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0 06:37:39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2014《文明宣言》”发表十周年研讨会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研讨会上,《文明》杂志社社长娄晓琪、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刘玉珠表示,要用文物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从三个方面展开:加强文明研究,创新传播方式;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激发人才活力;鼓励社会力量,增进民心相通。

  他特别提到,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基金会设立了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切实参与亚洲文化遗产国际交流合作,通过资助文物保护项目、合作办展、支持国际论坛、资助联合考古、推动人才交流等方式,深化国际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文明宣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专刊首发揭幕。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供图

  现场还举行了《交流互鉴点亮人类文明之光》暨“《文明宣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专刊首发仪式。该纪念专刊由“中华哲学本源与文明史观的大美画卷”“丝绸之路:文明交流互鉴的炫美画卷”“中国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华美画卷”“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壮美画卷”四部分内容组成。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以及清华大学、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等机构的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大家围绕如何进一步阐发和弘扬文明交流互鉴的精神要义,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传播全人类共同价值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