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将参加卢旺达大屠杀3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20 09:42:31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巴黎4月2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日发布消息称,4月5日至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将前往卢旺达,参加卢旺达大屠杀30周年纪念活动。活动期间,她将探讨教科文组织为帮助新一代人了解暴行历史所作的努力。此前,卢旺达境内4处纪念地已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4月6日上午,阿祖莱将前往位于卢旺达西南部的穆拉姆比(Murambi)纪念中心,并在那里会见种族屠杀幸存者、中心管理者和当地社区的年轻人。这里原是一所建于90年代初的技术学校。1994年4月,近5万图西人在此地惨遭杀害。

  2023年9月,穆拉姆比、恩亚玛塔(Nyamata)、吉索兹(Gisozi)、比瑟瑟罗(Bisesero)4处种族大屠杀纪念地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以肯定其在民族和解方面的意义,并促进对历史事件的理解,帮助将历史记忆传承给后代。在访问期间,阿祖莱将向卢旺达政府颁发这些纪念地的世界遗产证书。

  4月7日,阿祖莱将于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参加官方纪念活动。开场活动为在吉索齐纪念馆举行的圣火重燃仪式,之后将转至基加利竞技场,预计将有约万人参加。

  针对图西族的种族灭绝罪行夺去了近百万人的生命。作为联合国系统的教育机构,教科文组织致力于传承这一悲剧记忆,让悲剧不再重演。自2015年来,教科文组织一直与卢旺达合作,将有关种族灭绝的内容纳入课程和课堂,卢旺达还为此成立了专门小组。教科文组织提供培训课程,出版教学指南。

  1994年4月至7月,卢旺达图西和胡图两大部族发生大规模暴力冲突,共有50万至100万人惨遭杀害,其中大部分遇难者为图西族人。200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反思卢旺达大屠杀国际日”。2018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卢旺达大屠杀纪念日正式名称改为“反思1994年针对图西族的卢旺达大屠杀国际日”。(完) 【编辑:陈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