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践行“绿水青山”理念,房山区生态扩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7:10 来源: sp20240427

  北京市房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1月9日开幕,房山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拓展绿色生态空间,加快长沟泉水国家湿地公园、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二期、青龙湖水岸湿地公园等建设,全力打造十渡“黑鹳之乡”生态品牌。

  近年来,房山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深入推进区域内生态文明建设,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生态扩容成效显著。

  北京市长沟湿地公园总建设面积222.33公顷,公园由甘池泉水汇聚而成,区域内1万多泉眼长年喷流不断,四季恒温16度。长沟镇因地制宜、开拓思路,建成了以泉水、湖泊、天然湿地为主的湿地公园。湿地公园主要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生态功能展示区、湿地游览区、管理服务区,按总体规划布局公园将最终形成“一泽、两带、三湖、十景”。目前,该项目已取得项目建议书批复,并完成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同步正在开展设计及施工招标工作。

  北京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二期(西南区域)项目位于房山区霞云岭乡国道108沿线,起点为国道108与六石路交叉口,终点为霞云岭乡与蒲洼乡交界,途经堂上村、大地港村、龙门台村、庄户台村、王家台村、石板台村共6个村,总长度约17公里,总设计区域约6926286.41平方米。该项目将与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一期(东北区域)项目共同打造为集红色教育、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国家森林公园。目前,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一期项目可实施部分已完成,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二期已完成项目申报。

  房山区有“中国黑鹳之乡”的称号,为了持续推进区域野生动物保护,近年来房山区通过积极实施绿化空间提升、湿地生态恢复、保护区建设等野生动物及栖息地保护恢复措施,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在房山的水面林间安家落户。但受“23.7”特大暴雨灾害影响,黑鹳等野生鸟类的栖息地被破坏,“黑鹳之乡”品牌面临新挑战。

  2024年,房山区十渡镇将联合各相关部门,持续推进“黑鹳之乡”生态品牌建设,努力恢复河道和野生鸟类的栖息地,提升河道周边环境,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围绕“六大房山”建设,不断提升野生鸟类保护力度,为建设观鸟小镇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