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服装风靡青年群体 “新式”“老派”总相宜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6:1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月19日电 题:中式服装风靡青年群体 “新式”“老派”总相宜

  作者 鲍梦妮

  随着新春的脚步临近,“90后”耿晓彤的新中式服装店生意十分红火。云锦、宋锦、香云纱……融入传统元素的改良款中式服装成为众多顾客的“宠儿”。

  批发为主的营业模式,让她比零售店提前一两个月知晓市面流行款式。据耿晓彤介绍,去年11月和12月正是自家店的销量高峰期,基本月均上万件,这可以预见春节前后新中式服装消费的火热。

  记者注意到,其店内服饰标价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前来店里选购的不少是年轻人。价格适中、便于日常穿着、有中国特色,是他们将目光投向此类风格服饰的原因。

杭州某新中式服装店内的服饰。鲍梦妮 摄

  研究生毕业不到半年的阿语(化名)是中式服装的“老粉”。自高中时期起,她不仅在上课、出游等日常生活中穿汉服,还会在论文答辩、奖学金评选、毕业典礼等重要场合将其作为着装,以表重视。

  “明显感受到近几年周围人对汉服的包容度不断提高。”阿语表示,起初自己总觉得要穿整套、配上好看的妆发才能出门。但随着汉服的普及,将传统形制与日常服装相结合成为比较普遍的穿搭。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新中式”服饰市场规模已达10亿元级别,近三年来相关产品GMV(商品交易总额)增速超过100%。

  不光是分尺码批量制作的“新式”成衣,私人定制的高端“老派”也在此波浪潮中焕发青春。

一位年轻顾客在“振兴祥”订做旗袍。吴君毅 摄

  走进杭州百年老字号服装铺“振兴祥”,旗袍、唐装、青年装、长衫马褂等传统中式服装琳琅满目。“振兴祥”中式服装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包文其告诉 中新网 记者,这两年店铺的销量呈上升趋势。其中,年轻顾客选择穿旗袍的场合以出国留学、外出旅游、婚庆为主。

  “根本原因还是国家经济发展,民族文化自信提升。”包文其认为,旗袍不张扬,独具中国文化韵味,“镇得住重要场合”。

  曾在美国留学的“Z世代”李俊(化名)特意选择在“振兴祥”做订婚服。“我在国外五六年,回来之后发现新国货慢慢崛起,也思考为什么要所有的场合都要穿西装呢?中式服装完全不输的。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穿着传统服饰是弘扬文化必不可少的路径。”

  其女友吴娜(化名)还提及,家乡湖南湘潭的“红色基因”让自己特别钟情于“恰同学少年”式的中式服装,她也相信,附着文化的旗袍同样适合在日常生活中穿着。

  事实上,此共识正是消费者与商家“双向奔赴”的体现。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广旗袍,“振兴祥”在保留、传承中式服装文化和传统技艺的本真性的同时,融入当代时尚新面料、流行色彩与花色图案,以及电脑喷绘等高端印花技术,让旗袍从“传统服装”向“时尚中装”转变。

  “我们特别强调‘量身定制、精工细作’,来满足广大中式服装爱好者的个性化需求。”包文其说。

  无独有偶,许多“国风”商家意识到,将汉服向常服化靠拢已是趋势。八分长、支持调节松紧的马面裙,可用作防晒服的长干寺长衫,加装纽扣和拉链、适用于通勤的宋裤……某网店中,此类改良化汉服销量可观。

身着汉服的游客在京杭大运河畔参加猜灯谜游戏。鲍梦妮 摄

  与此同时,各地官方也关注到国潮兴起,为中式服饰的复兴“再添一把火”。在主打宋韵文化的杭州,西溪花朝节邀请200多名汉服爱好者盛装参与;“十三朝古都”洛阳举办“着华服,赏花灯,庆元宵”穿汉服免费游洛阳活动,鼓励游客穿上传统汉服;“旗袍故都”沈阳连续六年举办旗袍文化节,以旗袍讲述“城与人”的故事……

  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积极培育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衣食住行”以“衣”为首,中式服装未来的热度趋势如何,值得关注。(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