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气田实施三层立体开发进一步提升采收率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9:50 来源: sp20240427

  本报讯 (记者张翀 通讯员谢江 刘莉)近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江汉油田获悉,涪陵页岩气田三层立体开发井组采收率达到44.6%,为国际领先水平,为“吃干榨净”资源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其中,国内首个提交页岩气探明储量的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焦页3井区可采储量标定报告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实施三层立体开发后增加经济可采储量,进一步提升采收率。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立体开发井日产气量占气田总产量的52.1%,整体采收率从12.6%提高到23.3%,实现采收率翻番,有力支撑涪陵页岩气田持续上产稳产。

  立体开发是一种全新的开发模式,实现了页岩气开发提速提效提产降本,已经成为页岩气开发的主要发展方向。中国石化在国内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大型海相厚层整装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率先开展两层开发滚动建产、三层开发评价试验,自主创新建立了页岩气储层精细描述与建模、立体开发技术政策优化、密织井网高效钻井和精准压裂与实时调控等技术,显著提高了页岩气田储量动用率、采收率、收益率。

  (工人日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