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观察:中国外贸展现强韧性与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13:38:2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广州10月17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交会素来是外界观察中国外贸的重要窗口。连日来,第134届广交会表现亮眼,从先进制造业产品展区扩容,到技术含量高、设计创新的产品纷纷涌现,再到境外采购商到会人数明显增多,中国外贸从中展现出了较强韧性与创新活力,全球竞争优势稳中加固。

  日前,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中国外贸承压之下平稳运行,规模稳中有增:进出口总值30.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微降0.2%。其中,出口17.6万亿元,同比增长0.6%。在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的大环境下,中国外贸顶住压力,稳规模、优结构持续推进,积极因素不断积蓄。

  广交会是新中国对外开放的第一扇窗口,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中国外贸企业要充分借助广交会,广泛深入接洽采购商,以创新带动市场,以市场创造价值,扩大优势产品出口。”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王受文近日调研第134届广交会时说。

  本届广交会上,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企业有了更多展示空间。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家电、电子消费品、机械设备、新能源等机电产品展区规模进一步扩大,增加约3000个展位,同比增幅超18%。

  品类齐全的“中国智造”产品纷纷亮相。江苏无锡君创飞卫星科技有限公司重点推介4款园林工具,不少采购商来到该公司展位洽谈。该公司外贸销售负责人以智能割草机器人为例介绍称,该款产品能准确判断障碍物,在用户第一次使用应用程序作业后,会自动记忆草地范围及地形,还可自动生成最优方案并按期作业,大幅提高割草机的作业面积和效率。

  本届广交会品牌展位规模增至1.45万个,更多实力强、技术优的企业品牌得以展示自身形象。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家用空调海外企划负责人彭宇佳称,美的很多产品能畅销海外,主要原因是贴合了本土需求,开发出满足特定需求的高质量产品,打造出真正的中国品牌。

  广交会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其展区结构也是中国产业结构和出口商品结构变化的重要体现。近年来,中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绿色低碳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机电产品出口10.26万亿元,同比增长3.3%,占出口总值的58.3%,较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合计出口7989.9亿元,同比增长41.7%。

  “中国制造”优品优价,依然是全球消费者的心头好。从广交会展馆,到地铁、酒店,广州的外国人面孔更多了。记者从广交会新闻中心获悉,截至10月17日17时,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累计到会8.7万人,与第133届同期相比大幅增长,展现了世界客商对中国外贸向好的预期。

  广州东方宾馆相关负责人称,近日,该酒店接待的客人中约七成为外国客商。连日以来,珠江之畔的白天鹅宾馆接待的外商比例也达到65%。

  到会的采购商不少来自欧美地区。“广交会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展会,这也是我们来中国的原因。”捷克一家建筑材料公司总经理Radek表示,这些年,他们明显看到中国的产品质量在逐年提高,成为全世界许多采购商的首选。(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