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加快武器装备更新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7:30 来源: sp20240428

意大利海军两栖攻击舰“的里雅斯特”号。

据外媒报道,近日,意大利议会批准了多项军备采购计划。同时,意大利国防部提出多项措施,意图推进陆海空三军主战装备的更新换代。这是继2023年发布《2023至2025年国防规划》以来,意大利在防务领域的又一系列动作,目的是“在当前复杂的安全环境下加快武装力量现代化,努力成为欧洲防务的支柱”。

根据最新批准的军购计划,意大利海军将增购2艘新型多用途护卫舰,总价20亿欧元(约合22亿美元)。此前,意海军已订购10艘多用途护卫舰,并接收了8艘,另外2艘计划转售埃及。新增购的2艘护卫舰作为升级版本,其作战管理系统、雷达和电子战组件等均使用欧洲尖端技术。意海军官员表示,意海军将在5年内完成装备的迭代升级。

意海军首艘航母“朱塞佩·加里波第”号,计划于今年10月结束长达39年的服役生涯。在退役前,该航母将在地中海和大西洋等海域遂行相关任务。意海军官员表示,该航母的退役,不会削弱意海军在地中海地区的主导地位,而是意味着其将开启新的篇章。

意海军目前装备有一艘吨位更大、性能更先进的“加富尔”号航母和欧洲最大的两栖攻击舰“的里雅斯特”号。其中,“的里雅斯特”号于2022年服役,计划今年上半年具备“完全作战能力”。外媒分析称,意大利在宣布老一代航母退役的同时,还提出在2035年前构建“准双航母”的搭档模式,意图成为欧洲地区最具海上影响力的国家。

陆军方面,意大利加快装备更新步伐,已签订一项为期14年、总花费83亿欧元的采购计划,用于购买132辆“豹”2主战坦克和140辆新型装甲车,以便在2037年前替换现有的“公羊”系列主战坦克。这些新引进的陆战装备,将在意大利国内组装,其中部分部件如光电传感器、指挥控制系统和炮管等将实现本土化生产。此举不仅可使“豹”2主战坦克更快融入意大利国防军的作战体系,还能推动意大利本土军工技术的发展。

空军方面,意大利一边向与日本和英国共同研发的下一代战斗机项目“全球空中作战计划”投资,一边作为合作伙伴国使用F-35系列战斗机,并维持该型机在本国卡梅里总生产线的有序生产。随着北约和欧盟加快兵力调整,意大利空军近日表示其装备的F-35A战斗机存在约30架的缺口,预计后续还将继续采购该型战斗机。

为给陆海空三军主战装备更新换代“保驾护航”,意大利持续增加防务支出——2024财年防务预算达297亿欧元,其中近82亿欧元用于武器采购;2025财年防务预算将增至303亿欧元,军购费用增至87亿欧元;预计到2028财年,意大利防务预算的GDP占比将超过2%,军购费用也将持续增加。

意大利除加快推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外,还试图在北约和欧盟的主要军事行动中充当“领跑者”角色。在正在进行的、冷战结束后北约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坚定捍卫者”中,意大利出动了陆海空和网络空间领域的力量;近期,意大利还牵头与希腊、法国、西班牙等9个国家,在地中海举行北约年度反潜演习“动感蝠鲼24”;在欧盟红海水域联合行动中,意大利海军出动“卡约杜伊里奥”号驱逐舰,完成了反无人机作战等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意大利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推进武装力量现代化并提升防务影响力。未来5年内,预计意大利有65%的防务支出,特别是超过70%的装备采购费用将投向本土军工企业及相关产业,这也是意大利效仿德国等国在“战争经济”中获益的一项策略。(石文)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