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民企 “建”行动丨创业热土盛开“创新花”

发布时间:2024-03-29 07:21:22 来源: sp20240329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建设银行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成长伙伴,始终与民营企业一道,增信修睦、同舟共济。“今日建行”特开设《助民企“建”行动》专栏,展示建设银行聚焦九大重点,做好“六项赋能”,通过创新融资产品、加大金融供给、优化便利服务等措施,促进民企强信心、增活力、稳发展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近年来,建行天津市分行面向区域内民营经济经营主体、特别是科创小微型民营企业,从产品研发和金融服务角度不断推陈出新、提质增效,助力企业茁壮成长,知识产权成果遍地开花。

  从“无形资产”到“有形资金”

  天津星耀蓝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于天开高教科创园西青拓展区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专业研发、生产环保过滤材料,拥有3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初创期我们的科研投入很大,受限于生产规模,经营周转资金总是被占压,确实需要资金。可是除了租来的办公厂房和购置的仪器设备,实在没什么能抵押的……”园区调研中,该企业负责人向天津西青支行的客户经理诉苦。

  “建行现在针对您这类科技型企业,形成了专属评价体系,结合知识产权、销售收入、纳税社保等维度的测算,能给咱提供纯信用的贷款……”客户经理当即收集了客户资料,通过绿色通道,用时5天就将贷款资金发放到企业手中。“知识就是力量,有了园区和建行的‘双保险’,我们这些普通民企创业发展的劲头更足了!”该企业负责人不禁感叹。

  该笔贷款仅是天津市分行支持创新创业型民企发展的一个缩影。天津市天开高教科创园于今年5月开园,天津市分行对此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金融服务专班。天津西青支行积极对接,作为当地唯一一家与天开园西青拓展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商业银行,迅速推出“入园即授信、一高加一低”的专属服务,进行纯信用、知识产权质押等新型贷款模式的有益尝试,助力企业将“无形资产”转化到“有形资金”。

天津西青支行“张富清金融服务队”到企业了解金融服务需求

  从“数砖头”到“数专利”

  自2021年建设银行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天津市分行坚决贯彻总行部署,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业。

  天津冰利蓄冷科技有限公司是天津津南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蓄冷保温膜创新型冷链物流包装企业,获得高新技术证、雏鹰企业和绿色工厂认证。其生产的蓄冷软包符合国家“双碳”目标要求。该企业通过新技术产品研发,得到新兴物流领域市场认可,订单量激增,出现资金缺口。但却被缺乏担保抵押“卡住了脖子”,融资进展并不顺利。天津津南支行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充分了解其经营情况,全面梳理企业在手的知识产权,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与分行制定融资方案,以专利权质押为民营企业提供更灵活的金融支持,发放普惠贷款,实现了从“数砖头”到“数专利”的突破。

  在当地政府和天津市分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年积淀,该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已由22项增长至36项,“含金量”大大提高,销售收入也提升近30%,今年5月被认定为天津市第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前景广阔。

资金到位后天津冰利蓄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火力全开”

  从黑蓝双色到“万紫千红”

  “中小企业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适应市场的激烈竞争。绝不能让几代人辛勤创造的品牌之花在我们手中凋谢。”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外部环境的冲击,天津市鸵鸟墨水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誓要扛起传承民族品牌的重任。

  鸵鸟墨水老工坊诞生于1935年,是中国墨水的诞生地,后经改制成为一家民营企业。作为“中华老字号”,该企业已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是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2年,天津河北支行在与市商务局有关部门的走访中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及时为客户进行“善新贷”业务的申报,政银企通力合作、分支行上下联动,克服多重困难,很快便实现贷款发放,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注入动能。

  今年6月,建行科技创新能力数字平台基于企业经营状况和与建行合作情况的分析,将客户贷款额度提升至450万。如今,企业生产的墨水已从蓝黑色发展出上百种颜色、几千种产品,满足书画者们“万紫千红”的梦想。建行以金融之力,助企业华丽转身,“老字号”摇身一变,成为“新网红”。

老字号不服“老”新技术造新“潮”

  截至10月末,建行天津市分行科创小微型民营企业有贷客户数已达1910户,信贷余额超49亿元。涉及的金融信贷产品包括“善新贷”“科技双创贷”“滨海高新区科技积分贷”等,涉及行业覆盖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中医药、环保和节能技术推广等重要产业链和领域。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