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新的消费增长点”,新在何处?

发布时间:2024-04-29 02:09:31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社 北京3月9日电 题:“新的消费增长点”,新在何处?

  作者 张杨彬 刘子衿

  “提升百姓消费体验”“就业、增收、消费需综合考虑”“精神文化消费占比不断提高”……今年全国两会,消费成为热话题,“新的消费增长点”备受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多位代表委员在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体现出民众对更高、更新生活品质的追求,对精神文化消费的需要,将会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发展,前景可期。

  智能家居:改变生活场景的新赛道

  “过去是企业定义产品,现在的发展趋势是消费者定义产品和使用场景。”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认为,智能家居会带来生活场景的改变,生活品质的提升。

  周云杰说,发展智能家居产业会带来整个行业的增长,是一个新赛道。“首先是家装、家电产业,随之带动材料行业的发展。”他解释说,消费者需要的不是单一的家电、家居产品,而是完整的家居场景,比如智慧客厅、智慧浴室等。

  在周云杰看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为智能家居带来更多人性化便利,尤其是适老化方向的进步。“智慧适老是要为老年人创造一个既简易又舒适的生活场景。”

  文娱旅游:带动产业更新的新引擎

  2023年,文旅市场持续升温。话剧、演唱会等一票难求,淄博、“尔滨”接连“刷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接下来文旅市场的活力将被进一步释放,并带动相关产业更新提质。

2023年12月15日,“同框大雪人 寄语亚冬会”网红大雪人回归之旅启动仪式在黑龙江哈尔滨音乐公园举行。 赵宇航 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精神文化领域的消费需求会不断增长。”戴斌说,激活消费、产业兴旺、促进就业,三者是有机结合的,要针对民众新需求,拓宽新的消费领域。

  近年新兴的冰雪旅游、避暑旅游、海洋旅游等,更带动了制造业发展,“比如邮轮旅游持续火热,加速高端制造业优化升级,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于去年11月交付,更有不少大型邮轮订单在路上。”戴斌说,文旅“一业兴”,以及由此形成的研发、制造、分销等各链条联动,会带动“百业旺”。

  体育赛事:促进体旅融合的新动力

  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十四冬”......专业运动员在赛场挥洒汗水的同时,“村BA”“村超”等乡村运动也接连“出圈”。

  “体育赛事不仅是专业运动员的赛事,更要发挥多种价值,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鲍明晓说,更多体育爱好者“跟着赛事去旅游”,在打造中高端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结构中,体育元素起到了重要作用。

  鲍明晓认为,发展体育赛事,尤其是乡村体育赛事,应聚焦特色,用好在地特有体育资源,不断创新。他以贵州独竹漂为例,“在发掘当地特色后进行统筹策划,形成可持续性的赛事或节庆活动。”

  国货“潮品”:引领生活方式的新风尚

  今年春节,山东曹县火了,“曹县卖了3亿元(人民币)的马面裙依然供不应求”等话题接连登上微博热搜。从传统美食到服饰,“国货之光”接连涌现。中药房配酸梅汤,菜市场做旗袍裙,成为年轻人的热议话题。

2024年3月4日,山东曹县一汉服基地展厅内,消费者挑选马面裙。 中新社 记者 梁犇 摄

  “文化与产业结合才能更好地落地。”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王学典认为,文化不能仅停留在倡导层面,通过文化产业“走新”“走心”,变成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

  王学典说,“新中式”从传统变成流行,从小众变成大众,由此带来的经济价值和产业活力,一定是更加蓬勃向好的。(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