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中国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塑造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2:4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2月3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七部门本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国家层面布局未来产业,未来还将围绕专项领域制定专项政策,形成未来产业政策体系。

  在全球范围内,不同国家和地区都在加速布局未来产业,试图通过技术创新来抢占竞争制高点。美国、欧盟、日本等都已发布未来产业发展相关战略。未来产业的发展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

  中国拥有强大的体制优势、技术策源优势、市场应用优势和产业配套优势。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此前已出台培育未来产业的政策文件。

  赛迪智库未来产业研究中心所长韩健对 中新社 记者表示,《意见》通过全面布局未来产业,明确了未来产业发展的六大重点方向,提出六大重点任务,将有效解决中国未来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系统谋划不足、技术底座不牢等问题,从而支撑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根据《意见》,相关部门未来还将围绕脑机接口、量子信息等专业领域制定专项政策文件,形成完备的未来产业政策体系。

  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研究员尹传昊表示,《意见》的出台具有重要意义,将助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等。

  《意见》明确了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六大未来产业新赛道,提出人形机器人、量子计算机、脑机接口、先进高效航空装备等创新标志性产品。

  中国在多个领域都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较强的竞争实力。韩健介绍,在先进通信、智能网联汽车、光伏等领域,中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市场优势。在通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领域,中国也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例如,人形机器人是全球重要科技领域的竞争热点。尹传昊说,在整机方面,中国一批科技企业相继发布整机产品,其运动能力不断提升。在控制系统方面,中国企业在编码器、电机、减速器等方面的技术实力已达到国际水平,部分已进入国际领军企业供应链。

  “未来中国将持续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业创新、优化政策环境等措施,推动我国成为世界未来产业重要策源地。”韩健表示。

  推进未来产业发展是一个长期、系统性的过程,需要多方面努力和策略。

  如何构建未来产业体系和发展生态?根据《意见》,一方面按照“技术创新-前瞻识别-成果转化”的思路,推动前沿技术产业化。另一方面,从强化技术供给、打造标志性产品、壮大产业主体、丰富应用场景和优化产业支撑体系等方面构建未来产业体系和发展生态,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丰厚土壤。

  未来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前沿技术的创新突破。据专家介绍,未来将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创建“政-企-校”合作新型研发机构,柔性引进高层级人才、科研院所,打造“科创+产业”新集群,构成强大创新策源地,以“产”为主导“学”“研”为基础,打通创新全链条,推动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

  技术创新需要长期资金投入和稳定的政策支持。韩健表示,要完善金融财税支持政策,鼓励政策性银行和金融机构等加大投入,引导地方设立未来产业专项资金。(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