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现场检查覆盖率将不低于拟上市企业三分之一

发布时间:2024-04-28 08:08:4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证监会首席风险官、发行监管司司长严伯进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将大幅提高现场检查比例,主要考虑是同步增加随机抽取和问题导向的现场检查,使现场检查覆盖率不低于拟上市企业的三分之一。

  现场检查,主要针对的是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在中国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

  严伯进表示,现场检查是证券法赋予证监会的一项行政执法手段,对发行监管领域而言,它成为发行上市书面审核的延伸和补充。2021年1月,证监会发布实施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规定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工作的程序、方式以及要求。该制度实施以来,证监会动员全系统力量,已经对100家首发企业有序开展了现场检查,根据检查情况进行了分类处理,对其中发现财务造假线索的企业依法立案稽查。通过严格现场检查,监管压力得到层层传导,在提高信息披露的规范性、防范财务造假方面,现场检查制度发挥了关键作用。

  当天,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严伯进表示,其中一个重要修改就是明确了对在实施现场检查过程中撤回上市申请的企业一查到底。

  “也就是说,撤回了上市申请,我们仍然要开展检查。”严伯进说,该追责、该处罚的仍然要追责处罚,从根本上整治曾经出现的企业“一查就撤”现象。同时,这次新规还进一步完善了现场检查程序,增加了不提前告知直接开展检查的机制,并且特别强调处理标准要统一。

  严伯进表示,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线索,一经查实,严惩不贷,通过这样的方式有力震慑那些试图“带病闯关”者,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