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山国王祖庙见闻:一庙分万宇 两岸情份浓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6:4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揭阳10月21日电 题:广东三山国王祖庙见闻:一庙分万宇 两岸情份浓

   中新网 记者 方伟彬 王庆然

  广东揭阳揭西河婆镇三山国王祖庙热闹非凡,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三山国王祭祀大典相继举行。连日来,来自台湾的信众走访粤东多地,开展两岸文化交流活动。

海峡两岸三山国王祭祀大典在广东揭阳举行。陈楚红 摄

  “在台湾,三山国王庙是很吸引民众参拜的神明。”来自台湾高雄的钱家兆告诉记者,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十分痴迷,在大陆走访交流中,特别喜欢观察三山国王庙的建筑格局及雕塑雕刻。

  谈及建筑格局绕不开三山国王文化发源地的祖庙。它前临榕江,后倚青山,走过泮池踏上石桥,“巾明独三山鼎峙,隋唐宋公侯敕封”的门联映入眼帘。广东台湾研究中心揭阳三山国王文化研究所所长林秀玲介绍,三山国王是粤东先民创造的地方文化神祇,已有1400多年历史。

  林秀玲称,明清以来,随着粤东移民足迹所及,三山国王文化远播海内外,尤其在中国台湾地区,宫庙众多,信众广泛、影响深远,成为粤先民渡台垦荒的历史印记和乡愁的寄托。

海峡两岸三山国王祭祀大典。陈楚红 摄

  祖籍广东饶平的台湾中国巾明独三山国王协会总会长刘瑞德也是台湾云林大埤乡大和街三山国王庙主任委员。据其介绍,台湾云林大埤乡大和街三山国王庙就是清初饶平人从饶平县大埕三山国王庙(鸿程大庙)移香火所创。他说:“随着历代潮汕民众移民浪潮涌向台湾,将三山国王庙香火带到了台湾,将家乡的信仰传播并植根在台湾。”

  据记载,明万历十四年(1586年),潮州府揭阳县人马义雄、周榆森,带故乡三山国王庙香火到台湾,翌年搭建茅屋为庙名“霖肇宫”,为全台湾三山国王庙之始。“三山国王”登台,比郑成功1661年收复台湾还早了70余年。

  海峡两岸信众到三山国王庙除了祈祷还乐于求签问卜。在三山国王庙里,两岸奉祀神像的情况各有不同。“祖庙里,三王爷居中坐正位,大王居左,二王居右。”林秀玲称,相传,因三王爷法力最大,故受皇上赐封正位。刘瑞德则表示,台湾的三山国王庙考虑到长幼有序,一般是大王爷居中,也有二王爷或三万爷居中,或三万爷一人的情况。

  神像的摆放数量及顺序不同,从侧面也反映宗族发展、移民海外、分香情况。长期研究三山国王文化的林秀玲表示,除了拜三山国王,求签所产生的签诗文化、签(籤)谱也成了海峡两岸情难断的印记。

广东台湾研究中心揭阳三山国王文化研究所所长林秀玲参加海峡两岸三山国王祭祀大典。陈楚红 摄

  林秀玲多年来在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地区广泛收集签谱,其上记载的签诗以古代韵律诗为主要形式,并有供信众解签的卜辞。她讲解称,两岸签诗大体相同,相关解释的卜辞却各有千秋。

  林秀玲说:“我在汕头收集的签谱,多用潮剧人物解签,而在台湾收集的签谱就没有此类信息,台湾较早开启市场经济,所以卜辞多关注做生意信息。”

  除了解签内容,签谱里还会记录两岸往来的故事。台湾中国巾明独三山国王协会总会长刘瑞德表示,台湾信众早年到大陆三山国王庙寻根问祖时,也捐赠了签谱给大陆的庙宇,签谱中除了卜辞,还会有台湾信众捐资修剪大陆庙宇的记录。

台湾三山国王宫庙代表在揭阳华阳观认捐琉璃瓦。陈楚红 摄

  在三山国王祖庙,以及台湾信众走访揭阳西岐传统古村落、各地三山国王庙、道教华阳观的过程中,常常能在建筑物或祭祀物上看到“旅台”“旅港”“旅新加坡”“旅马”等海内外华侨华人捐赠的字样。今年75岁的台湾信众魏木村说:“我们同种同文,文化更是相通。”他认为,两岸民间有妈祖、有三山国王等共同的信仰,不能再分彼此。(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