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愿继续同各国加强反恐合作,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7:2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张素 李京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月23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布了《中国的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与实践》白皮书。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汪文斌:中国作为恐怖主义受害国,长期面临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多年来,中国全面总结本国反恐怖主义工作规律特点和实践做法,借鉴吸收他国的有益经验,逐步探索出符合本国实际的反恐怖主义法治道路,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你提到的这部白皮书全面系统阐释了中国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与实践,包括恐怖活动违法行为和犯罪行为的认定标准和处罚原则、在反恐怖主义工作中规范权力运行及依法保障人权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和制度原则,体现了既有效防范和惩戒恐怖活动,又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价值理念和基本原则,反映出中国法治精神理念与国际反恐原则理念的协调统一。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中方愿继续同各国加强反恐合作,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与全球反恐怖主义治理,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互学互鉴和交流合作,推动全球反恐怖主义事业健康发展,维护国际地区和平稳定。(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