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防这五年|专访北京市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广耐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6:30 来源: sp20240428

灭火救援工作是消防救援队伍的主责主业。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以来,北京市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着力推进“一短三快”初战机制和执勤战斗模式改革,构建灭火救援初战阶段的现代化消防救援作战指挥体系,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短三快”初战机制和执勤战斗模式改革的总体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近日,北京市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广耐在人民网“中国消防这五年”访谈中提到,“一短三快”初战机制改革,有效提升了接警调度、登车出动、途中行驶、到场展开这4个关键环节的速度;“执勤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了任务分工和作战效能,为实现“灭早、灭小、灭初期”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北京市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提升接警调度效率,使用升级后的119智能接处警系统,实现报警电话接通即可快速精准定位;作战指挥平台引入互联网地图导航和实时路况信息,全程掌握消防车辆行驶途中道路状况和车辆状态,供指挥员参考选择最优路线;依托海淀区“城市大脑”平台,研发了消防车辆出警保障系统,实现消防车辆无障通行。

谈到执勤战斗模式改革,李广耐介绍,2021年起,北京消防救援总队大力推进基层消防救援站执勤战备规范化建设,海淀支队作为试点单位,先试先行并推广了改革经验。“一短三快”初战机制的应用和执勤战斗模式的改革,使队伍在面对各类突发警情时响应更迅速,准备更充分,行动更为科学高效。两项改革的措施成效也在实战中得到了检验。

新时期面临的消防安全形势逐步呈现复杂化、多样化的特征。为适应新时期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需要,李广耐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紧盯消防救援的主责主业,着力推进指挥系统优化、救援力量建设和装备战法创新,不断提升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实战化水平,持续推动应急救援能力转型升级,打造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精兵劲旅。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