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对华搞“学术脱钩”伤及自身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4:25 来源: sp20240428

  参考消息网12月28日报道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12月26日发表题为《美国限制中国在学术界影响力的努力可能适得其反》的文章,作者是美国密歇根大学国际研究所所长玛丽·加拉格尔。文章摘编如下:

  美中“学术脱钩”始于五年多前,当时美国政府机构开始打压学术合作,担心美中两国大学、学者和科学家之间的密切联系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司法部2018年发起的“中国行动计划”是最公开的举措,尽管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等其他机构也参与了高调的调查。

  2022年,司法部宣布终止“中国行动计划”。联邦政府改变策略,并不是因为不再关心非传统间谍活动和学术自由问题,而是因为他们的做法几乎没有挖出任何公开的间谍案件,且引发了巨大反弹——他们的做法被指构成了对中国人和华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同时将全球科学人才赶出了美国。最近的研究表明,司法部的“中国行动计划”削弱了美中学术合作,导致在美科学家发表的论文和获得的专利减少,并增加了寻求离开美国的华裔科学家的人数。

  然而,美国各州立法机构和州政府官员现在已经开始采取更严厉、更具惩罚性的做法,试图严重削弱中国学生和科学家在美国校园的存在。这些州一级的立法变化公然歧视来自“值得关注的外国”的个人,并试图禁止中国学生和科学家担任研究职务,阻止他们留在美国。

  得克萨斯州2023年初提出了一项旨在禁止中国公民在该州拥有房产的法案,在该州亚裔美国人的动员反对下,这项法案在立法机构被否决。最近,佛罗里达州通过了一项法律,限制该州公立大学的一些中国研究生担任研究生研究助理,并严格限制公立大学与中国大学进行任何合作,除非一个州级委员会认可其安全性。对华人科学家来说,“不祥之兆”是显而易见的:美国正变得不再那么好客。可悲的是,对美国新的“排华”法律的担忧是有道理的。

  这些争论并非美国独有。欧盟及其成员国也开始审查与中国实体的学术合作,并对来自中国的学生和学者施加更多限制。欧洲可以从美国的错误做法中吸取教训,特别是美国的行为如何助长了歧视和偏见。

  保护科学诚信和国家安全的限制和护栏应适用于所有人,而不是基于种族或国籍。(编译/张琳)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