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一步推动成都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这位代表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4-04-17 05:51:37 来源: sp20240417

  “政府工作报告既有擘画城市发展的高度,也有回应民生关切的温度,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城市带给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在聆听了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后,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成都华健未来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四川省“峨眉计划”专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姬建新感触颇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关注医疗、教育、养老等需求,充满了‘烟火气’,展现着对民生的关注和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

  作为一名从事生物医药大健康行业的市人大代表,姬建新所在的行业恰恰与科技创新和民生需求息息相关。为进一步推动成都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今年市两会,姬建新提出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包括成都医学城、天府国际生物城等健康产业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创新要素整合,将成都打造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在姬建新看来,“成都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质的医疗环境,并且在创新药物开发、尖端医药产品开发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这些要素都非常利于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姬建新说,“在此基础上,如果能进一步推动创新要素整合,并打通药物开发、生产、流通、医疗、康养等全产业链,能够进一步推动医学、医疗、医药‘三医’产业成为成都大健康产业的突出特点,将助力成都打造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打造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应从哪些方面着力?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要素。

  姬建新说,首先要加强对人才的引进。“医药产业的开发有一定的周期性,从行业内部来说,目前这个时期相对低谷。正是在这种时期,更有利于成都在全球范围内引进高层次人才。”姬建新说,“畅通引才渠道,开展常态化引才活动,通过多层次人才体系让各类人才在成都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其次,培育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创业投资基金体系也至关重要。“建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建立覆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并购重组投资的投资基金体系,扩大有效益的投资,让每个好项目快落地、快建成、快达效。”“有高层次人才的进入,有创投体系的支持,那么不同阶段的企业都能从中获益,以此得到更大的发展。”姬建新说。

  另外,区域合作也是关键。姬建新表示,促进创新要素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自由流动、整合,能够进一步发挥倍增效益。“比如,加强成渝双方优势学科互动交流,加强研发团队的合作,畅通创新药准入机制等等。促进创新要素的流动,能够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的发展。”

  姬建新还谈到,科技成果转化是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对此,他建议,通过设立专项课题等方式来加强院校的科研人才与企业的开发人才有机结合,消除双方信息差,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让企业端的产品开发人员看到更高的科技空间,让研发人员更加了解市场需求。这也利于培育一批懂科技、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创新创业人才,为科技产业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