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行动态管理 倒逼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24-04-29 04:56:20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济南12月13日电 (李明芮)记者13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山东全力推进国家级及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已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32个、数量位列全国第五,命名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46个。在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上,山东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倒逼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发布会现场。李明芮摄

  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管言明出席发布会并介绍说,该省科学精准规范组织,加强示范创建管理,合理遴选创建地区。在组织遴选过程中,既看生态本底,严把生态环境质量,更注重申报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综合衡量比对沿海、内陆、山区、平原等不同地区,统筹兼顾市、县、乡、村四级,“真正做到创成一个,引领一片。”

  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上,山东定期对全省所有命名地区的大气、水等核心环境质量指标进行排名通报,对处于全省后30排名的地区点名批评,推动排名靠后的示范创建地区改善环境质量。

  据管言明介绍,该省明确退出红线,制定发布《山东省生态文明示范建设负面清单》,规定了给予警告或撤销称号的重大情形,建立常态化年度“退出”机制,对命名地区实现动态的监督管理。“对存在生态环境质量出现明显下降的、对环保督察发现重大问题的、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出现生态环境领域重大舆情的、因工作不力被上级点名通报批评等情况且未能及时整改到位的,按程序撤销其示范创建命名。”

  为放大创建示范效应,山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融入经济发展、文旅体验、民生改善。

  管言明表示,该省注重创建工作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加快建立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同时生态环境部门与文旅部门联合开展生态旅游区创建,把生态环保要素纳入景区建设标准,目前已命名20个省级生态旅游区。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调动创建积极性,山东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激励机制,对创建成功地区实施生态资金奖补累计超3亿元人民币,并纳入地方高质量发展评价。

  当天,青岛崂山区、济宁微山县、潍坊青州市分别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发布会上分享经验。

  “青州市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发展模式,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推动‘绿水青山’保值增值、生金创富、普惠民生。”青州市副市长孙冠华称,该市做好“生态+文旅”“生态+林业”“生态+农业”文章,着力把美丽环境转化成美丽经济,推动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仰天山森林公园、清风峪果蔬采摘、贝隆杜仲生物等项目已结出硕果。下一步,青州市将继续做大金山银山价值,推动“两山”理论在青州落地生根。(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