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退连续旷工员工,企业被判违法

发布时间:2024-03-29 20:18:57 来源: sp20240329

  辞退连续旷工员工,企业被判违法

  法院提醒,用人单位在辞退员工时需要履行合法程序

  本报讯 (记者吴铎思) 近日,新疆某超市以工伤休假结束未到岗、连续旷工为由将员工辞退。对簿公堂后,该超市却因先辞退员工后告知工会的解约程序违法,被判支付违法解除劳动赔偿金6400元。

  2021年12月22日,程某与新疆某超市分公司签订三年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明确工作岗位、时间、地点及薪酬待遇。2022年1月,程某在库房整理货物时不慎跌倒导致左手手腕受伤。治疗后,程某申请工伤认定,被鉴定为伤残十级。

  2022年4月24日,超市分公司向程某寄送《上班通知函》,写明“根据医生开具的诊断证明,鉴于伤情恢复情况,收到本函三个工作日内正式工作,将安排相对轻松的岗位。根据公司相关管理制度,旷工三天视为自动离职”。

  之后,超市分公司负责人于2022年5月9日、5月23日通过聊天软件通知程某上班。由于程某未及时到岗,2022年9月1日,该超市总公司以程某连续旷工为由,与其解除了劳动关系。9月10日,该超市总公司工会在《某某超市程某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处理通报的回复》中写明“同意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

  被开除后,程某向石河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仲裁委员会作出不予受理通知书。程某不服,上诉至石河子市人民法院。

  法院审理认为,程某受工伤后,公司应明确停工留薪期,并在停工留薪期结束后,通知程某上班,当程某出现持续旷工情况后,公司应送达《旷工通知书》,然而公司并未行使管理义务。此外,程某和超市分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即使解除劳动关系也应当由该超市分公司履行解除权,但分公司并未作出解除劳动关系的决定,却停发了程某工资,该行为违反法律规定。

  最关键的是,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应事先将理由通知工会。用人单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会有权要求用人单位纠正。用人单位应研究工会的意见,并将处理结果书面通知工会。

  但在本案中,该超市总公司未查明事实,也未形成分公司的初步意见,径直由总公司作出解除劳动关系的决定,后再通知工会,因此程序违法,该超市解除与程某的劳动关系属于违法解除。

  一审判决,新疆某超市分公司支付程某违法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金6400元,医疗费2456余元,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94328元,一次性医疗补助金47164元。

  新疆某超市分公司不服,遂上诉。最终,八师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原判。

  法官提醒,用人单位在辞退员工时需要履行合法程序。(工人日报)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