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能就餐、老旧小区更新 北京持续拓展服务体系提升居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1:23 来源: sp20240428

  北京聚焦群众关切,推出一系列扎实举措,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这些天,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桦皮厂胡同8号楼的居民们相约来到改造后的新家,不少人还给新房贴上了喜庆的福字。

  北京市西城区桦皮厂胡同8号楼居民 靳桂莲:全是明厨明卫、阳光也好、通风也好,我们真是很开心很开心,特别高兴、幸福感满满的。

  桦皮厂胡同8号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基础结构老化,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可是整栋楼原址改造,这在西城区还是首次,怎么办?当地成立专班,对改造项目重新规划,街道、住建等十多个部门共同发力,先后打通资金、税费、不动产登记等一系列改造的难点堵点,并引入新技术,缩短建设周期。

  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办事处主任 马达:我们采用了装配式的技术,居民从迁出到精装交付,回搬入住,仅需3个月左右,为我们破解老城区施工场地小,环保要求高,建设周期长等难题积累了经验。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今年,北京将深化城市更新行动,在去年新开工改造小区355个的基础上,再增加300个小区,并力争到2025年底,完成1.6亿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不断提升硬件水平的同时,北京还在持续拓展居民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北京正积极构建以街道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为主体,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延伸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在海淀区西三旗街道,这家养老助餐中央厨房可以为周边28个社区的养老助餐点提供餐食,覆盖2.34万老年人的用餐需求。

  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街道居民 张辉萍:您看看我们现在,尤其是这个中央厨房开了以后,无论是价格还是它的品味,都适合我们老年人,吃得好喝得好。

  2024年,北京将新建街道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100个,社区养老助餐点总数超2000个。聚焦民生所需,今年北京还将实施新一轮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新增普惠托位1万个、中小学学位2万个,计划建成休闲公园、城市森林15处……不断增强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