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之味(美味馆)

发布时间:2024-04-28 19:32:13 来源: sp20240428

  芥菜,在我家乡湘北华容念gā菜,与“家”同音。华容人以芥菜为下饭菜,百姓喜欢吃干腌菜、酸腌菜,均以芥菜为原料。不信你到华容来看看,哪家都可捧出一碗。我自小吃干腌菜、酸腌菜长大,对芥菜怀有深深的感恩之情。

  记得读小学时自带午饭,母亲用酸腌菜放点猪油渣佐以青椒丝烹炒,为我备下芥菜饭。后来我考到县里成了寄宿生,每周六回家,母亲犒劳我的美食就是干腌菜。

  母亲用芥菜制作腌菜的过程,也成了我珍贵的记忆。每到芥菜收割时节,母亲会从菜地里割回芥菜,散放在禾场上曝晒两天,再到河里清洗。晾干后,在大木盘里用食盐揉搓,原本晒得蔫蔫的芥菜变得软软的。然后将一根根芥菜压进大菜坛里,用白薄膜封好坛口盖上盖,坛颈倒上清水密封。母亲说,如果制作酸腌菜就要少放盐,而干腌菜则反之。一段时日后,将腌菜取出,用水漂洗后沥干,晒几天后将其蒸熟,再晒干后,用薄膜袋收藏备用。

  母亲最拿手的菜是用干腌菜做红烧肉、扣肉,用酸腌菜做酸菜鱼、酸菜蛋花汤。干腌菜做红烧肉、扣肉的成本高,因此一般在过年时母亲才做。而酸菜鱼可经常吃到。而今我在上海女儿家小住时,女儿馋这一口时常点外卖,外卖的酸菜鱼虽也好吃,终是吃不出母亲做的味道。还有酸菜蛋花汤,用少许酸腌菜放入汤锅烹煮,与肉泥或肉丸鱼丸同沸,再汆入鸡蛋花,出锅时,放入少许姜丝、葱花、陈醋,那种酸酸的鲜鲜的味道刺激着味蕾。

  华容芥菜是一种越冬作物,夏末秋初播种,来年的正月二月收获。田间管理不复杂,长成后赏心悦目:嫩生生,绿油油,一片绿海。收获季节,乡镇合作社会派车到田间地头来收购,或农家用车直接送往县里的芥菜食品加工厂。

  小小的芥菜让华容人看到了商机。华容人还尝试以节会为媒,诚邀八方来客共赏芥菜神韵,助推芥菜产业发展。早在2018年,华容就举办了“华容芥菜大会”,五年后,“中国·华容芥菜文化节”隆重开幕。

  去年夏天,女儿出国远行,临行将几包印有商标的老坛酸菜塞入行囊。看到这来自家乡的小食品,我禁不住感叹:这不就是“乡愁”嘛!

  其实,华容芥菜早已走出国门。前段时间,我遇到客居泰国归来的朋友,他感慨家乡这些年变化太大,他居然连续走错了几条街,又告诉我一件“奇事”:他在曼谷的店铺里买到了华容芥菜“开口爽”——一种小包装食品。与泰国朋友分享时,他自豪地说,这是我家乡中国华容生产的。泰国朋友伸出了大拇指。

  对于走出国门的华容芥菜,华容人深情远眺其背影。华容芥菜似乎也在不时回望,回应着家乡的关切,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让人喜闻的消息传来。这真是一种双向的“牵挂”。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0日 08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