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青海总队纠治练兵备战“无效加码”倾向

发布时间:2024-04-24 08:53:25 来源: sp20240424

初春时节,青海省某林场仍是风雪弥漫。密林深处,武警青海总队玉树支队某中队组织官兵开展红蓝对抗训练。

一番激战过后,蓝方逐渐落入红方的包围圈。经过一番探察和分析,红方侦察员陈桂林和孙亚豪认为蓝方将从某山谷突围,于是在附近找到一处小山洼进行蹲守,那里既能清楚地看到山谷全貌,又非常隐蔽,不易被发现。

果然,没过多久,蓝方一支分队途经山谷,准备迂回偷袭红方。陈桂林和孙亚豪见状,立即向指挥员高登科报告。很快,蓝方分队钻进了红方提前布设的“口袋”,被“包了饺子”。

现地复盘会上,陈桂林和孙亚豪以为自己表现不错,能受到表扬,没承想迎来的却是一通批评:“侦察兵本来是最苦最累的,你俩可倒会享受,专门挑了个避风挡雪的地方,还有点实战化训练的样子吗?”陈桂林和孙亚豪这才注意到,其他战友大多浑身泥污,有的脸上手上还带着擦伤,他俩的衣装却很干净,完全看不出刚刚参加了一场激烈的对抗。

原来,在过往的各类实战演训中,侦察兵常常要担负攀岩索降、长途奔袭、化装潜伏等险难任务,一场拼杀下来大多灰头土脸、筋疲力尽。所以,这一次陈桂林和孙亚豪的举动,在部分战友眼中,便成了“怕苦怕累”。

“不吃苦不受累不流汗,训练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爬冰卧雪、摸爬滚打才是实战化训练应有的状态”……面对大家的质疑,陈桂林和孙亚豪感到有些委屈:只要能打胜仗,再苦再累他俩也不会有一声怨言。但挑选隐蔽位置时,他们并非为了偷懒躲闲,而是根据战场环境选择了“更优解”,“我们不是不能吃苦,但明明有既能隐蔽观察目标,又能躲避风雪、保存体力的地方,总不能单纯为了吃苦,专门找罪受吧?”

一石掀起千层浪。此事很快引起总队领导的注意。议战议训会上,围绕“实战化训练中的苦与累”这一话题,干部骨干同样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列举了一些现象:在不降低训练质效的前提下,有的单位夏天车里不许开空调、烈日炎炎不让找阴凉地、有废弃民房可以住却非要搭帐篷,有的组训人员一度把带伤训练、超负荷工作简单当作“训练有成效”“战斗力有提升”……

训练处孙参谋讲述的一段经历,引发了大家的进一步思考。去年冬天,他赴基层督训。那是一次捕歼战斗训练,2名“逃犯”窜入一片林地。在前半部分道路完全可以进行摩托化机动的情况下,指挥员却坚持“从难从严”,要求参训官兵全程徒步奔袭,最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逃犯”抓获。事后不少官兵表示不解:“如果一开始就乘车,早就追上‘逃犯’了,哪会如此费劲。”

“吃苦受累不等于实战实训,官兵遭罪也不一定就有利于战斗力提升,打赢才是根本,要让官兵的每一滴汗水都为战斗力而流!”总队领导的发言让大家深有同感,他们形成共识:作为军人,一定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但如果日常训练脱离了科学轨道、偏离了实战“靶心”、被贴上“苦累化”的标签,不仅难以落到实处,还会滋生形式主义,引发训练伤,造成非战斗减员。

摒弃“无效加码”,端正训练指导。会后,该总队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实战标准,要求各单位深入查找演训场上的“冗余动作”,立起向战为战导向,在科学组训、聚焦打赢的前提下,鼓励广大官兵开动脑筋、放开手脚,从难从严开展训练。(郭紫阳)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