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校友共贺北大国际法研究所成立40周年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2:56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魏梦佳)由北京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主办的“与改革开放同行——北京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23日在北大举行。一百多位校友和在校师生齐聚一堂,共话40年来北大国际法研究所的光荣传统及研究育人实践,并围绕中国国际法学发展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

图为活动现场(北大法学院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北大法学院供图)

此次活动中,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受邀与会,围绕“北大国际法研究所与中国国际法学”“国际法的理论与历史”“国际法的新领域、新发展与中国国际话语权”等话题分享观点,线上线下交流讨论。一些校友还分享了在北大国际法研究所的求学历程以及其对人生及职业发展的影响。

北大国际法研究所所长李鸣教授在会上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以及研究所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他表示,北大国际法研究所有着悠久的理论研究传统,始终注重基础研究和理论创新,同时把培养国际化人才作为第一要务,在育人中注重将学生“派出去”和海外名师“请进来”相结合,拓宽学生的知识厚度和国际化视野。面向未来,研究所将坚持守正创新的发展方向,努力将薪火相传的北大国际法研究所办成中国国际法学术研究的“百年老店”。

图为活动现场专家学者在研讨中(北大法学院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专家学者在研讨中(北大法学院供图)  

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郭雳教授代表法学院致辞。他表示,过去四十年,北大国际法研究所始终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外语能力突出的高端国际法人才为中心工作,为中国国际法学科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国际法研究所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代表北大和中国学界在国际舞台发声。未来,北大法学院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国际法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一如既往为国际法研究所的各项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在主旨演讲环节,外交部前副部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回顾了自己在北大国际法研究所的求学经历、学术成长过程以及外交生涯,分析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中国融入国际秩序的历程。展望未来发展方向,他希望北大国际法研究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紧盯国际形势和国际法发展新趋势,加强理论研究和创新。

“北大国际法研究所40年的历史是中国国际法教学研究历史的一个缩影。”北京大学法学院饶戈平教授认为,当前我国仍需重视国际法人才培养和学科创新研究,期待北大国际法研究所与法学界同仁一道共同努力,助力国际法学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党委书记陈文学表示,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为国际法学人提出了需要研究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希望北大国际法研究所能在构建中国特色国际法学科体系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图为北京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李鸣教授致辞(北大法学院供图)

图为北京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李鸣教授致辞(北大法学院供图)

北大国际法研究所是在北大法律学系(现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学术机构,1983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创始所长为王铁崖先生。该研究所是中国改革开放后设立的第一个从事国际法研究的专门机构,曾聚集王铁崖、赵理海等老一辈杰出的国际法学者,他们的著述对国际法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研究所始终坚持传播和发展国际法的宗旨,“王铁崖国际法系列讲座”和其他各类国际国内学术讲座迄今为止已举办近百场。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