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是一座“爱猫之城”(国家人文地理)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4:40 来源: sp20240428

  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街头,市民与猫嬉戏。   土耳其驻华大使馆供图

  无论是在街头巷尾还是在广场公园,走在伊斯坦布尔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猫的身影。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城,猫已经成为最有特色的代名词。

  伊斯坦布尔市公布的数据显示,伊斯坦布尔约有12.5万只流浪猫,使得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猫之城”。各种颜色、体型和年龄的猫在这座城市几乎随处可见,徜徉街头就会发现,有的猫在汽车引擎盖上伸着懒腰享受“日光浴”,有的猫大摇大摆地“搭乘”公交车邻人而坐,有的猫则在街边自动喂食站“集结”等待行人投喂,还有的猫常年躲在咖啡厅或图书馆的角落眯眼休憩……真是伊斯坦布尔的一道别样风景。

  猫与这座城的故事,最早可以追溯到700年前,是伊斯坦布尔最古老的“居民”之一。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14世纪的伊斯坦布尔,由于城市建筑多为木质构造,易招鼠患,因此居民多饲养猫用以捕鼠。久而久之,在伊斯坦布尔大街小巷,猫的数量越来越多,它们中的多数没有固定“主人”,当地人也都习惯了这种散养猫的状态。

  伊斯坦布尔人爱猫,并非只停留于临时起意的摆拍或随手投喂食物,在伊斯坦布尔街头,随处可见自动猫粮贩卖机,只需要投入两个塑料瓶就可为流浪猫换来一顿美餐。当地市政府还创设了“兽医流动巴士”驻扎在城市不同区域,为流浪动物提供医疗救治服务……人类与动物和谐共生的场景在这座古城频频上演。

  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评价说,土耳其可谓遍地“猫咖”。都市有猫并不少见,但能得到“爱猫之城”的美誉,足以体现这座城市所拥有的深切人文关怀。伊斯坦布尔,等待着更多游客来此感受人与自然充满爱意的温暖。

(责编:贾文婷、刘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