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税惠赋能 徽州竹雕古韵焕新生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9:2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合肥2月6日电 (朱格欣)“徽州竹雕一般以徽州盛产的毛竹为原料,作品中会运用浮雕、高浮雕、透雕、圆雕、线刻等多种技法。”近日,面对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徽州区税务局的税务人员,安徽省人大代表、黄山市徽州雕刻博物馆馆长洪建华详细介绍了徽派雕刻技艺。

工人师傅正在雕刻作品。朱格欣 摄

  年关将至,竹雕产品的需求也多了起来。在洪建华的厂房车间,工匠师傅们正专心致志地埋头工作,赶制订单,一块块竹子在师傅们的精雕细琢下形态各异、栩栩如生。面对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竹雕工艺品,在场的税务人员切身感受到了工艺大师们的“匠心”与“匠魂”。

  古徽州曾是明清时期著名的“雕刻艺术之乡”,其中徽州竹雕技艺是中国竹雕技艺中的一个重要流派。徽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加之竹石资源丰富,催生出一大批竹雕艺人,洪建华就是其中一个。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竹木雕刻)、徽州竹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洪建华的竹雕作品《竹林七贤》被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成为故宫20世纪50年代以来收藏的第一件现代竹刻作品。2010年,洪建华成立了黄山市竹溪堂徽雕艺术有限公司,2012年又投资6000万元兴建了徽派雕刻博物馆,通过“前馆后厂”的模式向国内外游客展示徽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站在工业化量产的时代视角,非遗文化产业的市场竞争力较为薄弱,大多数非遗产品工序复杂且价格昂贵,销售渠道不畅。近年来,为了帮助企业强化非遗IP、促进非遗产品的人文价值和商业价值有机结合,徽州区税务部门聚焦非遗产业化发展需求,靠前服务,通过建立“一对一”服务档案,定制个性化服务措施,开展“全流程”纳税辅导,及时帮助雕刻企业、非遗传承人解决涉税痛点和难点问题,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以税务人的“初心”守护非遗传承人的“匠心”。

  “非遗传承现在主要面临市场需求量不高和现代化科技的冲击这两重挑战。我们一直在求新求变,税务部门也始终在关注我们的发展,主动帮扶,细心辅导网上办税,让我们能第一时间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2023年,公司累计减免税额近万元。”洪建华表示,经营负担的减轻让他在创新雕刻技法上更有底气,目前正致力于将留青刻融入深浮雕,让创作出来的竹雕产品更有层次感,更能“化腐朽为神奇”。未来,他也会继续钻研徽雕技艺,让更多人了解、爱上徽州雕刻文化。(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