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自驾出行成春运主要出行方式之一 进一步促进顺风出行供给提升

发布时间:2024-03-29 19:18:19 来源: sp20240329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乔雪峰)1月26日,2024年春运正式开启。

据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达90亿人次。其中,自驾出行成为今年春运主要出行方式之一,将占到全社会人员出行量的80%。

自驾出行比例增加,将一定程度上促进顺风出行供给提升,让更多人能够及时回家。顺风车如何助力大众返乡更顺风,更便捷?1月31日,《2024嘀嗒顺风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预测,2月9日除夕当天,顺风车总下单量预计将比去年除夕大幅增长96%,其中,市内顺风车和跨城顺风车下单量预计分别增长110%和71%。

《报告》预测,今年春运期间,跨城顺风车在春节前后的下单峰值,预计分别出现在2月6日和2月16日,即除夕前三天和开工前两天。

春节前夕的2月5日、2月6日和2月7日三天,跨城顺风车下单预计均保持高峰状态,这意味着今年很多人将在除夕前二到四天顺风车下单和返乡。

除了一站直达家乡,顺风车还能让乘坐高铁飞机回家的人,从市区或县乡往返机场高铁站更便捷。《报告》预测,今年春节前八天(2月2日至2月9日),场站订单在市内顺风车订单中占比将比平日高出46%,而春节后十天将(2月15日至2月24日)比平日要高出24%,更多人将选择打顺风车前往机场高铁站。

此外,《报告》预测,今年春节,顺风车订单整体顺路程度接近80%,近五成订单顺路程度均在90%以上,车主乘客有不少是老乡或家乡临近,一起顺路回老家,旅途亲切顺心。

临时下单,说走就走的返乡如愿以偿。《报告》预测,春运期间,跨城顺风车有近三成下单都是30分钟内出发,顺风车让很多人不用提前十几天开始天天抢票刷新,即便临时下单也一样可以遇到同路人,如期回家。

同时,跨城顺风车的应答效率也在持续提升,让更多人返乡真正说走就走。针对30分钟内出发的跨城订单,平均下单等1.5分钟就有车主接单。而如果是15分钟内出发,那么平均下单等1.27分钟就有车主接单。

随着城乡一体化,城乡融合推进,顺风车在提升下沉市场的城乡之间,县县之间、县乡之间的出行效率,更加轻松便捷。

《报告》预测,今年春运期间,从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前往五线及以下城市的热门顺风车线路Top20来看,有九条均位于川渝,四条位于广东省内,云南和贵阳省内共三条,沈阳出发也有三条。

从四线及以下城市之间热门跨城顺风车线路Top20看,有13条均位于四川省境内,出发城市分别为眉山、乐山、自贡、内江、资阳和宜宾;此外,拉萨—山南、西宁—海东州这两西藏和青海的线路也入榜;广东省也有四条,出发地分别为河源、梅州和茂名。

这一定程度表明,在西南、东北,华南等地区、顺风车在高效链接地方中心城市和周边县乡之间出行需求方面,发挥日益重要作用,一站直达,省去辗转换乘,且出发时间灵活自如。

(责编:郝帅、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