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事局组织开展首次大湾区联合巡航

发布时间:2024-04-26 14:12:26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广州12月6日电 (郭军 黄鸣鹤)时至岁末,为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航运事业安全发展,广东海事局于12月5日组织深圳、广州、东莞、珠海、江门、中山、佛山、肇庆等地海事局及港珠澳大桥海事局开展首次大湾区联合巡航执法行动。

珠江口相关海事部门开展联合巡航检查。广东海事局供图

  此次大湾区联合巡航为期4天,由广东海事局南海海巡执法总队调派“海巡0966”全程参与,调派无人机区域协同巡航监管。“海巡0966”以广州南沙海事工作船码头为起点,沿途分别与东莞麻涌,广州番禺、黄埔,佛山禅城、九江、顺德,肇庆高要,中山小榄,珠海九洲、桂山,深圳宝安等地水上巡航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

  据悉,此次大湾区联合巡航是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海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意见》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广东海事在维护人命财产安全、维护湾区水域清洁、促进航运发展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有效维护了大湾区水域良好通航秩序,为大湾区航运安全、高效、绿色发展贡献了海事力量。

  广东海事局副局长郭伟斌表示,本次联合巡航不仅涵盖了对重点水域、重要航段、重点船舶的监管,还就枯水期桥区水域安全监管等季节性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作出了具体编排,为做好岁末年初珠江口重点水域巡航监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我们还要求各单位加大精准执法力度,以此次联合巡航为契机,对以往存在的隐患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隐患排查真整改、真落实、真到位。

  联合巡航过程中,执法人员将重点检查沿途水域船舶通航环境和通航秩序,码头、锚地船舶作业情况,船舶对桥梁水域航行要求熟悉情况,进一步加强采运砂船、浮吊船、涉客船舶安全监管,依法查处船舶非法锚泊、超载、超速、配员不足、不按规定值班、不规范使用AIS、不守听VHF、附属艇人员不穿救生衣、非法排污等突出违法行为。(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