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坚守茫茫戈壁滩 阿尔金山的年轻通信工在无人区谱写一曲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4-04-27 17:34:30 来源: sp20240427

  新疆阿尔金山作为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平均海拔4580米,那里人烟稀少,却有一群维护着格库铁路通信畅通的年轻通信工。

  01

  保春运 保供暖

  铁路通信工守护列车安全运行

  乌鲁木齐局通信段若羌车间,共有55名通信工,负责阿尔金山二百多个通信基站的设备维护。春运期间,他们要把设备状态调试到最佳,避免通行列车任何险情的发生。

  来这里刚刚一年的辛晓雨,今年23岁,她说她永远都不能忘的是第一次上山的经历,陡峭的山路,漫天的黄沙,起初让她感到很不适应。

  国铁乌鲁木齐局乌鲁木齐通信段若羌通信车间通信工 辛晓雨:开始来的时候也哭过鼻子,但是他们都非常照顾我,我看到男孩子能行,我觉得我也能行。

  格库铁路是疆煤外运的重要通道,保障着甘南、青海和西南省份千家万户的冬季供暖。13.2公里的阿尔金山隧道是格库铁路线上的最长隧道,里面分布着大量通信基站。抵达后,通信工们对每条线缆和设备进行逐一巡检。

  国铁乌鲁木齐局乌鲁木齐通信段若羌通信车间通信工 辛晓雨:我们作业时间是有限制的,必须在天窗点内完成任务,否则就容易撤不出来,造成人和车相遇的危险。

  隧道内,每隔不到一小时就要经过一趟列车。辛晓雨她们的日常操作,一般在调度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遇到临时紧急任务,只能在列车行驶的间隙,插空完成。

  今天在阿尔金山隧道内的巡检任务顺利完成了。很快,就到了午饭的时间,而大家今天的午饭就是一块馕饼加一瓶水。

  一块馕还没吃完的工夫,对讲机里传来了一道紧急命令。

  工作人员:车间接到网管通知,40直放站故障,你们迅速去处理。

  听到命令后,年轻人们赶紧收拾工具,赶往5公里外的故障点。到达现场后,辛晓雨和同伴发现设备指标超标,可能干扰到通信信号,再过半个小时,列车就要通过隧道,需要赶紧跟网管联系,把指标降下来。

  半个小时不到,手脚麻利的年轻人就把隐患排除,并迅速撤出隧道。

  整整10个小时的奔波忙碌下来,辛晓雨却告诉记者,接下来还有一个更难的检修点在等着他们。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和这些年轻人,来到阿尔金山脚下。

  国铁乌鲁木齐局乌鲁木齐通信段若羌通信车间通信工 管宪章:今天这个路还算好走的,有雪的话下面会很滑。

  02

  阿尔金山无人区的青春之歌

  国铁乌鲁木齐局乌鲁木齐通信段若羌通信车间通信工 辛晓雨:有人说,青春是五光十色的,但是我选择在这片茫茫的戈壁滩上坚守,我觉得这就是我的青春。

  国铁乌鲁木齐局乌鲁木齐通信段若羌通信车间通信工:你好新疆,你好祖国。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