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难解困提信心 安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多方助力民营经济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6:5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合肥1月24日电(记者 吴兰)“民营经济是安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进安徽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焕发民营经济活力,就必须激扬企业家精神,就必须成全企业家的创新创意创造。”1月23日,在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安徽省省长王清宪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24年,安徽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创新活力和全社会创造力,并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标志性举措。

  在安徽省“两会”上,安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壮大提建议,献良策。

  “我省在2023年‘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综合得分稳居第一方阵,口碑排名首次跻身全国前十。但受内外复杂多变经济环境影响,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信心有待进一步提振。”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吴成月代表省工商联发言时介绍,调研反映部分民营企业对向哪个方向发展、怎么发展心中无底,存在“不敢投”“不会投”“不能投”等问题。

  为此,建议以纾难解困提信心。健全民营经济形势监测指标体系,聚焦原材料、用工、物流等,建立重点企业利润常态化监测平台,及时推出降本增效举措。健全企业诉求清单化、闭环式办理机制,搭建“政企约见平台”,促进企业需求与政府服务“靶向对接”。建立政策落实效果第三方评价机制,更加注重政策有效性,增强企业获得感。

  此外,以有效投资增动能,以法治力量稳预期,以正向舆论护发展,让民营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投资。

  安徽省人大代表、东超科技董事长、总经理韩东成建议,加大对早期科创企业普法教育,促进民营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他说,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推进,安徽早期科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为该省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由于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和经验,这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面临知识产权保护、合规经营、股权纠纷等诸多法律风险。

  韩东成介绍说,东超科技在发展过程中,就深刻体会知识产权保护对科创企业稳定发展的重大意义。

  韩东成建议,在安徽首先遴选重点民营企业为普法基地,选取其中几家龙头企业作为首批“普法基地”建设试点单位,对外免费开展普法宣讲,提供法律帮助、咨询,开展专题预防活动,促进早期科创企业建章立制、健全机制,及时预警经营法治风险。

  除了上述加强普法载体建设,建立科创企业“普法基地”外,韩东成还建议,开展创新法治方式,构建“送温暖”普法服务体系;加强对企业家法制教育,鼓励企业家敢于“现身说法”。(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