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取得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共建“一带一路”·第一现场)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1:54 来源: sp20240428

  北起中国昆明,南连老挝万象,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以来,累计发送旅客近2900万人次,运输货物超3300万吨,运输能力不断攀升,带动区域互联互通、共同发展效应明显,成为联通内外、辐射周边、双向互济、安全高效的国际黄金大通道。两年多来,中国铁路人坚守在中老铁路老挝段,与老挝籍同事携手合作,打造“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推动中老人民的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

  全长9.59公里的友谊隧道,一端连着老挝的磨丁站,另一端连着中国的磨憨站。磨丁站距离中国边境陆路口岸约5公里,是中老铁路进入老挝的第一座站房。

  今年春节是磨丁列检所负责人李文标在老挝度过的第三个春节。记者在磨丁站见到他时,他正和工友们一起检修列车。磨丁列检所共有9名中方职工和24名老方职工,负责磨丁口岸站国际货运班列的检修和养护,同时也对发往万象方向的货运班列进行始发技检作业。

  大年三十当天,共有42趟国际货运班列等待检修,李文标和工友们起得比往常更早一些。“今年是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运,旅客多,货物也多,检车任务明显增加。”从今年初到2月9日,磨丁列检所累计安全检修到发货运列车1515列,同比增长超过200%。

  “敲下去发出脆响,说明是正常的;如果声音沉闷,那就是有故障。”李文标说。手执检车灯和检车锤,中老两国职工时而爬上车体,时而钻到车下,仔细检查车钩缓冲器、车轮闸瓦等部位,细心保障每一趟班列的安全与畅通。

  夜幕降临,完成检修任务的中老员工开始贴春联、挂灯笼、做年夜饭。

  “快看,那是磨憨燃放的烟花!”顺着李文标手指的方向,工友们惊喜地朝着中国的方向看去。“虽然看得并不那么清楚,但那种感觉真的很好!”李文标说。

  李文标的同事王皓轩是磨丁折返所的火车司机。每天,他需要将检修好的列车“摆渡”到中国,然后将中国的货物“摆渡”至老挝。大年三十晚上,王皓轩值乘国际货运班列从磨丁站开往磨憨站。在磨憨站站台,他与在中老铁路宁洱站工作的父亲匆匆见了个面,便又回到老挝继续坚守。

  天空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老挝山城琅勃拉邦显得清凉舒适。“今年雨季来得早,对中老铁路的防汛工作是个考验。”中老铁路琅勃拉邦维保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维保管理中心”)主任杜永辉说。

  位于热带地区的老挝降雨多,2023年平均降雨量达1843.2毫米。“春节前我们已经开始防洪隐患排查。”杜永辉介绍,维保管理中心挑选了30名两国业务骨干,组成两个专门的防洪隐患排查组,以提升排查覆盖率和效率。

  维保管理中心被称为中老铁路老挝段的“大管家”,担负着供电、通信、信号和车辆等铁路基础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工作。春节期间,两国大部分职工坚守岗位,确保这条黄金通道的安全。

  中老铁路老挝段桥梁隧道占比高达62.8%,除了防汛,对隧道、桥梁的检查维护也是确保铁路安全的重点工作。

  以全长1458.9米的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为例。湄公河河水较深,水流较急,这座大桥跨越湄公河,5个主墩位于河中,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技术最复杂的桥梁。负责检修这座桥梁的中老两国员工平均年龄不到28岁,他们对大桥的巡检维修丝毫不敢松懈。

  他们还不断用小锤敲击“听诊”,敲击声回荡在河谷间。“完整的螺栓和折断的声音不一样,空心的混凝土和实心的也不一样。”工作多年的桥隧班长易永頔早已练就了“听音识病”的绝活。他们要在1天内完成34个墩台的“体检”,每一个都要爬下去仔细检查。高强度的作业,对这些小伙子而言,也是巨大的挑战。

  “职工坚守在千里铁道线上。他们查问题、除隐患,守护着中老铁路,守护着万千旅客的出行路。”杜永辉说。

  从昆明到万象,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将中国和老挝紧密相连,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乃至地区人民的福祉。

  法国游客莱昂带着两个孩子一进入万象站候车大厅,就用手机把整个车站拍了个遍。“这次带孩子来老挝旅游,我们到访了万象、万荣、琅勃拉邦等地。老挝有这么现代化的火车,令人惊叹。在这里乘火车出行便捷又便宜,孩子们都说坐火车很舒适。”

  “每个月我都从万象坐火车回孟赛看望奶奶。以前坐汽车需要一天一夜,现在几个小时就到家了。最近,90多岁的奶奶还和家人一起坐火车来到万象,圆了坐火车的心愿。”在万象工作的老挝姑娘安乔说。

  自2023年4月开行以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每天开行1对,截至2023年12月共发送国际旅客11.09万人次,经济、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成为许多跨境旅游、学习、经商旅客的第一选择。

  老挝《万象时报》总编辑通洛表示,以前老挝交通不便,老中铁路开通后,给各国游客提供了巨大便利。今年是老挝旅游年,老中铁路“有望助推老挝旅游业迈上新台阶”。

  老挝总理宋赛·西潘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中铁路极大便利民众出行,促进商品生产出口,吸引大量游客,“取得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为促进互联互通、提升区域经贸往来和推动沿线经济繁荣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本报万象电)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2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