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河南南阳胡辣汤香辣可口、历史悠久

发布时间:2024-04-28 17:22:1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12日电 近日,台湾《联合报》发表了介绍河南省南阳市的报道,讲述了邓州美食胡辣汤的悠久历史。

胡辣汤。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报道称,胡辣汤是南阳邓州的著名传统美食,麻辣鲜香、回味无穷。若邓州人问“喝汤了吗?”,意思即为“吃饭了吗?”每天的生活从喝胡辣汤开始,已成为邓州当地的生活习惯。

  用羊骨高汤、鲜羊肉汤做汤底,加入羊肉,以及黄芪、葱、姜、胡椒粉、八角、花椒等30多种调料,精心熬制,再佐以手工面筋、黑木耳、黄花菜等配菜,最后滴上小磨香油,一碗热腾腾的胡辣汤便出锅了,可谓人间美味。

  胡辣汤的由来,据说与东汉“医圣”张仲景有关。张仲景的堂弟张生得胃病后食欲不振、精神萎靡。张仲景告诉他,早餐可食些健食汤,或添点羊肉、黄芪、葱、姜、胡椒粉,佐以香油,久食可治也。张生照此方吃了3个月,果然不再胃痛,就把这烧汤的手艺教给了儿子张祥。

  相传,张祥此后因生活所迫流落到曹操军中。曹操大军围攻穰县(今邓州市)时,为节约粮食,只许军士一日两餐。一晚,看到饥肠辘辘的士兵们,张祥急中生智,心想喝汤不算一餐,便烧了上述健食汤,汤中加的是士兵们猎到的野兔肉,没有黄芪就改为芝麻叶。曹操听闻士兵们喝了一种汤后精神百倍,便来夜访询问。张祥说是“胡拉汤”,指随便烧的汤,表示没有浪费军粮,后传为“胡辣汤”,广受当地百姓喜爱。(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