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充分解放和发展新质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6:02 来源: sp20240428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要以加快新质战斗力供给为牵引,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大胆创新探索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和运用模式,充分解放和发展新质战斗力”。

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新质战斗力的关键就在于“新”。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局出发,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发展新质生产力;强军实践持续向纵深推进,同样需要提升新质战斗力。乘势而上,关注新兴领域、研究新兴领域、发展新兴领域,才能更好促进新质生产力同新质战斗力高效融合、双向拉动。

向新而生,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赋能。军事力量的较量,从深层次角度看,其实是军事科技创新能力尤其是自主创新能力的较量。向新兴领域要新质战斗力,必须紧紧抓牢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从统筹海上军事斗争准备,到优化航天布局,从构建网络空间防御体系,到加强智能科技重大项目统筹实施,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强集成创新和综合应用,把新科学、新技术、新理论与自身实践有机结合,才能打造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增长极,在发展博弈和军事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向质图强,为军队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充分解放和发展新质战斗力,既需要大力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手段,也需要加强人才培养储备。人才是军队战斗力生成的核心要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则是加快提升新质战斗力的重要支撑。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这“四类人才”的培育,至关重要。而且,不仅要抓好人才个体培养,更要打造一支规模阵容宏大、结构布局合理、领域要素全面、业务素质优良、整体合力明显的人才方阵,在战略必争领域跑出加速度,保持硬实力。

深化改革,是聚焦新兴领域、解放和发展新质战斗力的必由之路。既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和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也要更新思想观念,大胆创新探索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和运用模式,如此才能打通堵点卡点,推进新质战斗力更上层楼。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充分解放和发展新质战斗力,蓝图已经绘就,重在抓好落实。强军征途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使命担当,深化改革创新,我们定能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牢牢把握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主动,开创强军事业发展新局面。

(责编:孟哲、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