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大熊猫“美香”一家启程回国:“希望是新的开始”

发布时间:2024-04-27 13:59:1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华盛顿11月8日电 题:旅美大熊猫“美香”一家启程回国:“希望是新的开始”

   中新社 记者 沙晗汀

  当地时间8日下午1时,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美香”“添添”和它们的幼崽“小奇迹”乘坐的专机从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起飞前往中国成都。

  “对于大熊猫的离去,我很伤感,但同时这又是一个喜悦的时刻,是过去50年来美中大熊猫保护项目的一部分”,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主管布兰迪·史密斯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说,“两国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长达50余年,是世界上针对单一物种保护持续时间最长的合作。同时,我也希望这是未来两国大熊猫保护项目新的开始。”

  1972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问中国,中方决定将大熊猫作为礼物送给美国。当年4月,华盛顿动物园首次迎来大熊猫“玲玲”和“兴兴”。2000年12月,“美香”和“添添”抵达华盛顿。23年间,“美香”在华盛顿动物园成功诞下4只存活幼崽,分别是“泰山”“宝宝”“贝贝”和2020年8月出生的“小奇迹”。

当地时间8月21日,旅美大熊猫幼崽“小奇迹”迎来3周岁生日。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给“小奇迹”举办了“生日派对”,众多游客前来给“小奇迹”庆生。  中新社 记者 沙晗汀 摄

  据园方介绍,此次“美香”一家乘坐的专机从华盛顿起飞后将经停阿拉斯加加油,之后飞抵中国成都,飞行总时长约19小时。为保证大熊猫旅途“舒适”,园方给它们准备了100公斤竹子以及苹果、胡萝卜、甘蔗等“零食”。同行的还有“熟悉这几只熊猫”的两名饲养员和一名兽医。三只大熊猫在抵达成都后,将在四川卧龙中华大熊猫苑神树坪基地隔离30天。

  华盛顿动物园公关主任帕米拉·马森告诉 中新社 记者,饲养员从几周前就已经开始训练大熊猫进入“旅行箱”,它们现在已经“非常习惯”。“三只熊猫目前都很健康,它们已经做好长途旅行的准备。”

  马森表示,大熊猫是华盛顿动物园的“大明星”,每天都有超过万人来动物园参观,其中很多人是为了专门一睹大熊猫的风采。为欢送大熊猫,园方近日举行了长达9天的“告别派对”,每天都有大批美国民众在熊猫馆外大排长龙,来向大熊猫告别。

当地时间9月30日,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为三只旅美大熊猫举办了多场“告别派对”熊猫主题活动,吸引众多美国游客参加。  中新社 记者 沙晗汀 摄

  吉姆当天从弗吉尼亚州南部驱车4小时来看大熊猫,却看到大熊猫离去的车队。他在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哽咽说道,他两天前刚来看过大熊猫,它们的离去让他“很伤感”,“大熊猫给我带来了那么多欢乐”。他表示,相信大熊猫回到中国后一定会得到更好的照顾,期待未来可以去中国看大熊猫。

  来自明尼苏达州的安吉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大熊猫,“它们是那么可爱和乖巧”,“我会非常想念它们,希望未来还会有新的大熊猫来美国”。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徐学渊当天也来到动物园为大熊猫送行。徐学渊说,过去23年来,“美香”“添添”和它们的4个孩子为来此参观的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地人民带来了欢乐。“大熊猫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方愿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合作伙伴继续加强合作,提高在濒危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合作与研究能力。”

  在华盛顿动物园3只大熊猫回国后,美国目前仅亚特兰大动物园还有4只大熊猫,分别是“伦伦”“洋洋”和它们的孩子“雅伦”“喜伦”。(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