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深学细研解难题 向战发力谋打赢

发布时间:2024-04-28 17:57:44 来源: sp20240428

初冬,黄海某海域寒风凛冽,战舰驰骋。

“叮……”伴随着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一场海上实弹射击训练拉开帷幕。搜索目标、占领阵地、锁定攻击……训练全程不设脚本,导调指令随机下达,各作战单元密切协同,有效抗击来袭目标。

训练刚刚结束,复盘随即展开。官兵针对训练中暴露出的具体问题,逐一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要在实战化训练中发现并解决问题,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锻造一支敢打必胜的精兵劲旅。”该支队领导介绍,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牢固树立向战为战鲜明导向,将深学细研与练兵备战结合起来,紧盯制约部队建设发展和战斗力生成的瓶颈问题,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推动主题教育成效向战斗力转化。

专业骨干维修装备能力不强、人员号手损管能力偏弱……前不久,为打通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难点堵点,该支队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组织“立足实战找差距、紧盯难点勇攻关”群众性大讨论,引导官兵主动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该支队梳理形成一份涵盖个人专业学习、装备维护保养等方面的问题整改清单,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拉单列表、挂账销号。

近日,为推动指挥员指挥能力加速升级,该支队党委就“如何提高指挥员战场决策能力”组织专题研讨,瞄准问题靶标,寻求解题之策。同时,他们通过开办“舰艇长之家”论坛等活动,引导各级指挥员深研作战问题、精训指挥技能,全面提高组织指挥水平。“指挥员只有不断提高谋划打仗、指挥打仗、带兵打仗的能力,才能做到执戈在手、不辱使命。”该支队领导说。

深学细研解难题,向战发力谋打赢。连日来,该支队克服风浪大、气温低等恶劣海况影响,组织舰艇编队连贯开展多个实战化科目训练,进一步提升官兵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吴继璠 高亮)

(责编:陈羽、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