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而行 以旧换新为高质量发展再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18 09:52:42 来源: sp20240418

生产设备更新换代、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废旧产品回收利用……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能够充分发挥“既惠企、又利民”的双重作用。

3月28日,国务院召开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以更新换代有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提升。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2023年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设备投资规模约4.9万亿元。大规模设备更新既是经济绿色转型的活力源,又是优化产业结构的突破口,随着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设备更新需求仍将不断扩大。据有关部门初步估测,设备更新有望形成年规模5万亿以上的巨大市场。

此前发布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

近期,全国各地布局生产设备更新换代,提升产能和降低能耗。北京加快推进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在光电集成、芯粒技术等领域实现更大突破;广东推动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工艺升级,让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家电家居等万亿级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山东提出在集成电路、工业母机、钙钛矿等领域实施100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

“工业既是各类设备的供给方,也是需求方。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既能拉动有效投资,也能提升发展质效,对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表示,推广应用智能制造设备等举措将进一步推动工业企业加快设备改造,加速“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和规模应用,以设备更新带动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

在工业设备加速更新换代的同时,大宗耐用消费品市场也迎来“以旧换新”的热潮。上海市从3月30日起实施新一轮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对16大类一级能效家电产品进行补贴,空气净化器、电磁炉、净水机等品类首次进入补贴名录。根据支付平台统计,30日当天上海市补贴商品交易1.2万单,补贴商品销售额近1亿元。

在新疆喀什地区,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将贯穿全年,预计家电厂商和流通企业将投入补贴资金2000万元。在重庆市,“爱尚重庆”绿色智能家电进乡镇、进街道、进社区促销活动启动,各家电企业采取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补贴、满减打折等方式,开展多种惠民促销活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耐用消费品不断普及。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达到3.36亿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乘用车超过1600万辆,其中车龄15年以上的超过700万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也已超过30亿台。

“我国的汽车、家电、家装市场综合体量大,相当一部分产品使用年限较长,潜在更新需求进入了集中释放期。”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巨大市场空间带来巨大发展机遇,要瞄准置换需求,以优质供给激活存量市场,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既能惠及有换新意愿的消费者,也将推动供需两端实现良性互动。

随着耐用消费品的集中换新,废旧产品的回收利用也成为热点。《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发展,进一步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

“有效的回收循环利用就相当于开启了‘第二矿山’,可以降低对原生资源的需求,减轻矿产资源开采对自然环境的压力,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创造广阔市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表示,要积极研究扩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制度覆盖范围,为实现废旧物资更全面、更深入的回收循环利用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责编:方经纶、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