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病例呈上升趋势!2024年,JN.1变异株逐渐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

发布时间:2024-03-29 16:21:00 来源: sp20240329

  文/陈昊星

  尽管新冠疫情不再是“全球卫生紧急事件”,但新冠病毒仍在传播、变异和夺取生命。2024年,JN.1变异株逐渐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我国亦报告本土病例。

  1月1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发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数据显示,2023年12月1日-12月31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重症病例88例、死亡病例11例。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近期表示,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流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近期JN.1变异株在全球范围内快速上升,已成为主要流行株,部分国家疫情上升幅度较大。当前国内新冠疫情处于低水平流行,JN.1变异株占比较低,但也呈上升趋势,有可能逐步发展成为国内优势流行株。

  JN.1变异株与之前的新冠病毒有哪些不同?传播速度和致病性如何?对国内正在经历的呼吸道感染高峰有何影响?是否会在我国引发新一轮流行?

  JN.1毒株传染性强,致病力无明显变化

  JN.1毒株属于奥密克戎(Omicron)系的亚变体,2023年8月在卢森堡首次被发现。目前,JN.1被认为属于奥密克戎亚变体BA.2.86的后代谱系。而BA.2.86本身传染性极强,此前已经引起多国科学家们警告。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接受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多国的JN.1毒株在新发的新冠感染者中占比越来越高,在一些国家JN.1毒株的占比已达到首位。这说明JN.1毒株传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更强,但目前尚未发现致病力有明显增加,因此重症和危重症病例不会有明显变化。

  但李侗曾也表示,JN.1毒株的流行有可能增加今年冬春季呼吸道感染的复杂性。“冬春季一直以来是呼吸道疾病的感染高峰期,尤其是今年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种类多,有些人多次发热咳嗽,感染了不同病原体。JN.1毒株的出现会使相关疫情态势更加复杂。”

  JN.1变异株会与其他呼吸道疾病叠加感染

  国家疾控局专家研判认为,冬春季节我国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国家疾控局将继续做好新冠及多病同防,持续关注国际疫情及流行株动态变化,强化疫情监测预警等行动。

  李侗曾介绍,目前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猩红热、水痘、百日咳、甲流乙流等常见传染病都处于流行中。值得注意的是,从2023年12月开始,乙流占比越来越高。

  国家流感中心1月4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流感监测周报》(2023年12月25日-31日)显示,此前占据传播优势的甲流H3N2毒株比例大幅下降,但乙流毒株占比出现了大幅上升,南方的乙型流感占比为26.4%,北方的监测数据则高达47.3%。

  “近两周,从接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来看,粗略估计甲流仅占1/4,大部分都是乙流患者,主要是儿童、青少年,而且多是聚集性感染。相对来说,甲流更容易引起流感病例高发,传播速度也快,乙流则暴发概率低,传播相对慢。”李侗曾说。

  李侗曾提醒,JN.1变异株有可能会与其他呼吸道疾病出现叠加感染的情况,例如在医疗机构和一些人流多的地方,甚至学校办公室,不同的场景下会出现交叉感染,互相感染不同病原体的情况发生。考虑到病毒传播性增强,预计在春节前将迎来一轮新冠感染高峰。

  但李侗曾也表示,由于之前已经经历过两轮疫情高峰,大多数人已经形成抗体,因此预计即将到来的疫情高峰将明显低于之前的感染高峰,大家无需过于担心。

  如何有效预防JN.1变异株?世界卫生组织此前评估认为,JN.1变异株的总体公共卫生风险为低等水平,含有XBB.1.5成分的新冠病毒疫苗仍对JN.1变异株有效。

  国家疾控局也提示,春节临近,春运在即,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可能增加传染病疫情传播风险。建议大家继续保持勤通风、勤洗手、注意社交距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群聚集场所时,科学佩戴口罩;老年人、严重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尽量减少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或者出现相关症状的人员,建议暂缓出行,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