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车网红背后有“生意经” “静街”行动何以“宁静致远”

发布时间:2024-04-20 16:19:31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台州11月3日电(张益聪 鲍人省)3日,记者从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台州湾新区分局获悉,近日,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富民路,该局查处了一起涉嫌“寻衅滋事”案件。涉案人云南籍余某在此地经商,为了在网络上“吸粉”,余某多次飙车炫技,并当场拍摄惊险视频,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余某被公安机关处以8天治安拘留。

  其实,飙车乱象并非一地之困,看似是年轻人追求刺激的过激行为,实则乱象背后,还有着不法商家的“生意经”,聚焦台州市全域,台州市公安局全面整治“飙车炸街”的同时,“静街”行动何以“宁静致远”?

台州市公安局多部门研究飙车炸街治理方案。鲍人省 供图

  飙车乱象:扰民侵命 不法商家趋之若鹜

  经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下称,台州交警)调查,每至深夜,在台州市城区主街道或城郊公路,都会有非法改装的汽车、摩托车轰鸣,侵扰民生、威胁生命安全的同时,飙车乱象的背后还有不法商家的趋之若鹜。

  “晚上十点到十二点,富民路一带总有摩托车直排排气管的轰鸣声,就像直升机螺旋桨在窗外转一样。”家住富民路附近香榭水岸小区的居民陈先生说,有些睡眠不好的老人,被轰鸣声惊醒后,只好开灯一直坐到天明。

  谈到飙车炸街,家住椒江高园小区的张先生仍然心有余悸,他说,“今年7月8日凌晨,我从上海出差回来,途经市府大道人行横道,不料3辆大功率摩托车翘着车头开来,就离我两、三个身位,躲过一劫算我命大。”

  张先生之所以强调“今年”,只能说明,这类事情经年累月,民众苦之久矣。除了高速行驶、轰鸣而过,“炸街党”通常还以加塞通行为乐,并伴随急刹掉头、翘头翘尾等高难度动作。

  据专业摩托车特技演员透露,上述的摩托车高难度行驶动作已经涉及摩托车特技,对非专业人士而言危险系数极高,而且通常摩托车特技行为只能在固定场景或封闭路段开展,如果在公共路段开展,对自身和他人而言危险系数都几何级增长。

翘头炫技的摩托车驾驶者。鲍人省 供图

  再看飙车乱象,让年轻人对高风险视而不见的,其实是不法商家的精心设计、酷炫包装。不难发现,在飙车事件中,“非法改装”“高功率引擎”等都是高频出现的关键词,其背后已经是一条成熟的改装配件经销、组装的利益链条。

  不仅如此,通过短视频录制、网络传播、网红经济等宣传营销环节,不法商家还将这类飙车行为打上了“潮流”“酷炫”的标签,企图引发青年、学生等群体的崇拜意识,进一步把“非法改装”“改装配件”等服务、产品推上风口浪尖,从而成为不法分子的敛财工具。

  以台州市为例,此次被治安拘留8日的余某就是这类不法分子。原先,余某在椒江区富民路开店经营摩托车生意,近年来,由于改装车市场风头正盛,余某未能抵挡住诱惑,开始兜售改装配件、提供改装服务,还以自家车行为背景拍摄视频传至网络,以此吸引关注者进店消费,提升营业额。

  不承想,这条带来财富的视频,更为余某带来了警方的“定点打击”。“飙车炸街在台州各地时有发生,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危及百姓生命安全。”台州市公安交警局特勤大队大队长李辉说,至今,各地公安机关接到与飙车相关的报警共600余起,对此,一张整治的大网悄然拉开。

现场查处改装飙车。鲍人省 供图

  整治乱象:抓小捕大 规范行业是长治久安

  自台州全域“静街”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台州交警50天查处改装飙车385起,涉案1000余人,严肃整顿飙车乱象,并从单一个人到组织团伙,持续追溯乱象源头,构建飙车乱象整治体系,确保该类案件数量“低头之后不抬头”。

  在办理余某飙车炸街案期间,特勤大队民警抓住蛛丝马迹,成功找到郭某某、陈某某等其他团伙。“余某飙车炸街团伙,来自椒江、黄岩、温岭、玉环等地,随着相关人员到案,台州主城区夜间秩序明显好转,也遏制了安全隐患蔓延态势。”民警李世辉说。

  为了进一步“抓小捕大”,2023年8月25日,台州市公安局出台《“飙车炸街”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由台州交警牵头,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治安、刑侦、网监、技侦、禁毒、法制等部门配合,迅速掀起整治风暴。

  截至10月15日,台州市全域打击“飙车炸街”团伙6起、捣毁非法改装窝点8个,查处飙车炸街案件122起,侦破非法改装机动车案件263起、无证驾驶机动车案件37起,教育处罚1063人。

  公安机关破解乱象的背后,百姓的安宁何以致远?在营造良好交通、治安氛围的同时,全社会应该正视,车辆贩卖市场的行业规范动作,才是该类乱象彻底平息,城市长治久安的根本。

  9月下旬,台州市全域1560家驾驶俱乐部、车辆维修、销售行业法人积极配合,向台州交警作出安全责任担当承诺。“下阶段,我们会进一步优化从业人员管理,确保维修销售合法,密切配合公安机关监督,积极提供线索,合力抵制飙车炸街行为。”椒江妍晨电动车车行鲍先生表示。

  在开展警民合作基础上,台州市各地公安、交警还强化协同作战,与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通力协作,追溯严处非法改装企业和把关不严的检验机构。

  诚然,执法监管部门的单向督导可以起到以正视听的作用,但是在多起飙车案件、非法改装案件中不难发现,很多车行从业者在利益的诱惑下转变初心,走上不法道路,而更多青少年则在不良传播产品的引导下,误入歧途,害人害己。

  透过现象看本质,围绕飙车乱象,在公安机关肃清交通治安“第一现场”的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改装车”整治的“二传手”,以及网络安全部门完成“飙车网红”生意经的“最后封杀”,是该类乱象整治的完整闭环。(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