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张晓刚就美国国防部炒作抹黑中国战机“危险拦截”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4-03-29 00:52:29 来源: sp20240329

问:据报道,美国防部10月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美防务部门和军队高官称,中国军机2021年以来在东海、南海空域针对美及美盟的“胁迫、冒险行动”急剧增加。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方倒打一耙,炒作渲染并不存在的“中国军事威胁”,是有预谋的对华攻击抹黑,其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军舰机不远万里到中国家门口滋事挑衅,在中国周边海空域长时间、大范围、高频度的侦察滋扰。据统计,2023年以来,美军侦察机就有2000余架次抵近活动,美舰2艘次冲闯我西沙领海,5艘次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蓄意对华示强挑衅,极易发生危险接触,推高地区紧张局势。中方对非法侵闯管辖海空域、干扰正常演训活动的外军舰机,依法依规采取查证识别、跟踪监视、警告驱离等安全专业管控措施,对那些挑衅在先、具有敌意性质的行为,被迫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会这样做。事实胜于雄辩,美方才是真正的挑衅者、冒险者、搅局者。

我们敦促美方停止以虚假叙事误导国际舆论,停止对华抵近侦察,严格管控和约束一线兵力活动,停止任何挑衅行动,避免造成误解误判,防止发生海空意外事件、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军队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