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切削 细致检测(工匠绝活)

发布时间:2024-04-27 13:54:57 来源: sp20240427

  【绝活看点】

  从光缆检测组到电线检测组,从导体检测组到高低压电缆检测组……在金杯电缆产品质量检测岗位上工作将近26年的李艳潜心钻研、锐意创新,掌握“三刀切出试验制片”等技艺,2021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身形纤细,语调轻柔,一身蓝色工装的李艳(见图,本报记者申智林摄),走在湖南省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杯电缆”)的厂区里,一点儿都不打眼……

  可全厂上下都知道公司品质部的这位高级技师:她在金杯电缆产品质量检测岗位上工作将近26年,练就了一手绝活!

  在拉丝车间里,两扎待检测的铜线放在一起,她一眼就发现,其中一扎得回炉重造。“区别就在色泽上。”李艳说,一般员工在特定角度下才能观察到铜线表面有细微的明暗差别。

  “牵拉过程中,退火仓的电压过高,会导致铜丝外观发红。”李艳解释,“因为这样的铜线偏软,一旦进入下一道绞制工序,就可能被拉细,导致产品不合格。”

  不仅能看出问题,还能知道成因,这样的能力源于李艳在电缆产品质量检测岗位上的长期经验积累。1998年,从园林规划专业毕业的李艳,进入车间同电缆打起了交道。“带我的师傅是厂里的劳模,他身上一丝不苟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李艳说。

  她一边干一边学,遇到不懂的地方就问,每天无论忙到多晚都要对当天进行总结,第二天再到现场验证答案。凭着一股子潜心钻研的劲头,李艳逐渐成长为品质部一名合格的检验员。

  从光缆检测组到电线检测组,从导体检测组到高低压电缆检测组……投身产品的测试和质量管控工作,李艳把厂里所有车间的检测组都待了个遍,逐渐掌握了工作全流程和各种检验技术。

  在电缆品质测试中,绝缘热延伸试验是必不可少的一项。直到今天,李艳“三刀切出试验制片”的本事,仍是同事们努力学习的方向。

  左眼微闭,右眼瞄准刀具的间隙,一手将剖成两半的线缆绝缘层抵近刀具口,一手精细地调整着冲片机的旋钮。机器启动,刀盘一削,橡胶绝缘层紧贴内壁的部分,已削成平整一片;再以相似的操作方式,精调制片机的刀具,刀刃一过,绝缘层就变为薄薄一片;拿起薄片,眼神一瞄,再重新调整下刀具间隙,刀锋一扫,三刀之下,试验制片就已经成型……

  用精密的厚度测量仪一测:1.05毫米。热延伸试验要求试验制片贴近绝缘层内壁,厚度在0.8毫米至2毫米之间。“看,这还有些纹理。”李艳指着制片的非测试区,示意切出来的制片已经无限接近内壁,“1±0.1毫米的厚度最好,这次刚刚好达到。”

  “练就绝技绝活,需要一颗‘匠心’。”李艳说,“如今,很多检测环节已经有仪器辅助甚至代替,但仪器用的效果如何,还是得看人。”

  2012年,李艳调任企业质检中心工作,负责企业全部产品研发和生产各环节的质量检验。2400平方米的质检中心,包括结构尺寸检测室、电性能检测室等在内的33个试验室,可以为企业全部产品完成多达116项测试项目。

  B1级电线电缆燃烧分级试验装置里,12根线缆均匀排布,烧焦的痕迹清晰可见,一场燃烧试验刚结束不久……这里测试的大多是医院等场所需要的专用线缆,试验主要是为了掌握线缆绝缘层的燃烧滴落带火星情况。

  在类似设备引进之初,为了准确掌握各项测试的环境参数,李艳带领团队逐项摸排。“线缆的固定力度等参数的细微差别,都可能导致测试结果天差地别。”李艳带着队伍仔细摸索,才找到最佳测试环境,“不钻深钻透,质检得到的参数结果怎么能具有说服力?”

  凭着这份匠心,李艳在2020湖南技能大赛赛场上,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电线电缆制造工(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于2021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我只是比别人细致了一点,掌握的知识全面了一点。”面对荣誉,李艳始终保持谦虚谨慎;面对未来的工作,李艳希望一直“站在产品质量检测最关键的那道关口”……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30日 06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