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动车组列车推出静音车厢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9:36 来源: sp20240428

  科技日报讯 (记者华凌)记者10月23日从中国铁路官微获悉,京沪、京广、成渝高铁等部分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设置了静音车厢。

  据了解,静音车厢内的语音播报音量是正常音量的30%至40%,乘务员还会掌握每名旅客的到站信息,为每位旅客提供“一对一”到站提醒服务。

  据介绍,在静音车厢,旅客须遵守静音约定。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建议旅客在静音车厢内保持安静,在使用各类电子设备时佩戴耳机或关闭音源外放功能,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状态,在接打电话或相互交谈时离开静音车厢,携儿童出行的旅客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大声喧哗。

  执行上述规则,是纯靠自觉还是有所保障?

  北京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于普通车厢,静音车厢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类似于“被蛋壳包住”,环境肯定是相对安静一些的。如果乘客受到干扰,可以找工作人员出面协调,让工作人员帮忙沟通和引导。该工作人员提到,目前没有限制噪音的强制措施,可以为乘客提供耳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静音车厢的端门墙壁等位置贴有明显的“静音”标识,以提醒所有人进入车厢后应时刻保持安静。

  那么,如何购买静音车厢车票呢?

  据了解,如需购买带有“静”字的二等座车票旅客,可以在购买车票时,在选项“请优先为我分配静音车厢席位”处打勾,并在点击“确认”后提交订单,系统会在有余票的情况下优先分配静音车厢车票。

  《科技日报》2023年10月24日第08版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