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人民观点)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3:25 来源: sp20240428

  既要横向到边,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统筹协同、一体推进;又要纵向到底,延伸监督触角、激活“末梢神经”,确保权力运行始终处在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之下

  

  不久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45.2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73.3万件,立案62.6万件,处分61万人。这组数据,释放出作风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反腐败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与魄力。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重要地位。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着眼于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其中之一是“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推动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既是新形势下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也是进一步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关键所在。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的辩证关系,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实现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有机统一、良性互动,才能不断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开创新局面。

  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监督。怎样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自我革命和人民监督这两个答案,都是我们党在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方面获得的规律性认识,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重要法宝的一体两翼,必须整体领会、一体落实,做到内外协同、双轮驱动。

  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从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到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三次修订,管党治党制度笼子不断扎紧织密;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到坚决防止和治理“七个有之”,党纪党规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从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到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纵深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证明,我们党自我净化的机制是有效的,能够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以党的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如果说自我革命是强身健体的“内在免疫”,接受人民监督就是祛病除疴的“外在良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进行自我革命也要注重依靠人民,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帮助解决自身问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监督能够帮助我们党全方位、无死角地认识自身问题。强化人民监督,不断拓展群众监督的路径和渠道,有助于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权力始终服务人民。

  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实践表明,只有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才能把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着眼未来,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必须切实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既要横向到边,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统筹协同、一体推进;又要纵向到底,延伸监督触角、激活“末梢神经”,确保权力运行始终处在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之下。

  100多年来,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我们党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新征程上,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我们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6日 05 版)

  

相关新闻:

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

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

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

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

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

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

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

(责编:杨光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