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呼唤高质量短视频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1:34 来源: sp20240428

  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短视频已经成为传播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渠道,尤其是对于年轻一代。因此,短视频内容的质量把控也成为让新媒体更好满足人民大众需求的关键。随着短视频内容的迅速增长和用户的急剧增加,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短视频的呼声愈发强烈。

  在这种背景下,如何传播更优质、有意义的内容,成为短视频行业长期发展的关键。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许多科学家、学者在短视频平台做科普,成为科普潮流中的一道风景线。他们通过新媒体的知识传播、科学普及,不仅让短视频平台成为了科学传播“年轻化”的新阵地,更让科学教育有机会走向更远的地方,无论在哪里,只要想,就可以跟随一条短视频了解科学、走近科学。

  “火山为什么从地里喷发出来?”答案是,“土壤化脓”“岩浆感染”——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火山地质学专家刘嘉麒院士和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小学生隔空互动,用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回答了小朋友有关火山、地质的一系列问题,引来一众好评。仅仅2个月,他就在抖音收获超过15万粉丝。

  更早之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著名化工专家金涌院士,则在入驻短视频平台半年后,就凭借自己的知识科普短视频,获得了170多万抖音粉丝的喜爱。面对有趣的科普视频,网友们纷纷在评论区“催更”,表达自己的喜爱和敬佩之情……

  除了科学家、院士外,许多高校教师也通过抖音为年轻人答疑解惑,更有属于初高中生的“科学小实验”,成为跨越网线的“云课件”,传递给更多人……这些举措不仅让高质量的短视频成为推广知识、普及科学的重要工具,更让新时期的科普教育借助新媒体之翼加速腾飞。

  在对高质量短视频有所呼吁的同时,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能够看到更多不同领域、不局限于同一平台的跨界合作。因此,短视频平台所进行的资源整合也格外重要。2024年1月,中国科学院联合抖音举办的一场“科学跨年演讲”值得借鉴:通过与教育机构、科研机构以及行业专家的跨界合作,短视频平台能够涵盖更多领域的高质量内容,又能够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丰富内容类型和深度,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知识性内容。

  从娱乐到教育,从生活小技巧到深奥专业的科学知识,短视频正成为一个涵盖各个领域的全方位信息传播平台。《2023年短视频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用户规模达10.12亿。越来越多专业人员、机构加入其中,在短视频平台和广大网友形成“双向奔赴”。

  因此,面对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短视频的强烈呼声,各方需要共同努力,不仅要从技术和管理上加以解决,更要从内容创作的源头上提升质量。通过营造良好的内容生态,可以有效推动社会进步,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和文化水平,共同促进短视频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