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力度向阿富汗提供人道援助

发布时间:2024-04-26 21:26:38 来源: sp20240426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0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20日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向阿富汗提供人道援助的力度,增强与阿当局的接触并加大对阿当局反恐的支持,同时敦促阿当局加强妇女权益保障。

  耿爽在安理会审议阿富汗问题时表示,当前,阿富汗超过300万儿童营养不良,超过1000万人“不知道下一顿饭在哪里”。冬季已经来临,阿富汗人道灾难将进一步加剧。中方再次呼吁国际社会立即行动起来,加大向阿富汗提供人道援助,为阿人民送去温暖和希望,不要让阿老百姓成为政治考量的牺牲品。中方也希望各方着眼长远,加大向阿提供发展援助,帮助阿恢复银行系统运作,建立基本经济秩序,更好融入地区经贸合作和互联互通。同时,被冻结的阿海外资产及其利息应尽快归还阿人民。

  耿爽表示,阿富汗妇女女童拥有接受教育、实现就业的权益。阿富汗塔利班当局应以实际行动落实安理会决议要求,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同时也要看到,妇女女童的权益不可能在真空中实现。为此,国际社会要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经济复苏,为保障妇女女童权益创造有利条件,拒绝将该问题简单化、绝对化,更不能工具化、武器化。

  耿爽说,阿富汗局势独立评估指出,国际社会应认清阿政治现实,以阿人民利益为重,同阿保持接触。国际社会与阿富汗塔利班当局的接触要展现诚意,不预设前提,以阿富汗塔利班易于接受的方式与其沟通,争取其理解配合。关于独立评估后续工作,安理会应将阿富汗人民需求和国际社会期待有机结合,在充分协商基础上作决定。安理会应及时调整制裁措施,特别是尽快恢复对部分阿富汗塔利班官员的旅行豁免,为与阿接触提供便利。

  耿爽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阿富汗当局反恐的支持。他说,当前阿富汗境内恐怖势力依然活跃,对阿富汗和地区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国际社会要敦促并帮助阿富汗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坚决防止阿富汗再度成为恐怖组织的集散地。阿当局应按照安理会决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防止恐怖分子利用阿领土从事威胁他国的恐怖行动。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报告指出,阿富汗罂粟种植面积在禁毒令后下降95%,值得充分肯定。国际社会应有针对性地向阿提供替代种植、戒毒康复等方面的支持。

  耿爽表示,作为阿富汗邻国,中方一直积极支持阿富汗和平发展,以实际行动为阿富汗人民送去帮助,减轻苦难。中方愿继续积极参与阿邻国协调合作机制、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亚合作机制等框架下的对阿协调合作,继续支持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开展工作、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同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帮助阿富汗早日走出困境,实现长治久安。

(责编:王禹蘅、崔译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