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首要任务抓好“第一议题”(有的放矢)

发布时间:2024-04-20 03:09:16 来源: sp20240420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各级党委(党组)召开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第一议题”的制度,与完成好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二者是内在统一的。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需要聚焦首要任务抓好“第一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实践充分证明,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完成好首要任务的根本保障。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是推动首要任务落实的前提和基础。“第一议题”制度蕴含的是全党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聚焦首要任务抓好“第一议题”,必须健全和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各级党委(党组)召开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谋划重大战略、研究重大事项、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准政治方向、领会工作要求、理清思路举措,切实把“第一议题”与首要任务有机统一起来,弄通“为何学”,知道“学什么”,搞懂“怎么学”,明白“如何用”,切实用“第一议题”制度推动首要任务落实,学用结合、以知促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认识和把握好“第一议题”与首要任务的辩证统一关系,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破解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充分彰显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解决完成首要任务所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求领导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结合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实际,奔着问题去、瞄准问题抓、针对问题改,不断解难题、促发展。党员干部要强化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结合实际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1日 09 版)

(责编:胡永秋、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