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窑“曜变天目”研究》出版 解码“天下神品”

发布时间:2024-04-25 15:02:52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杭州1月23日电 题:《建窑“曜变天目”研究》出版 解码“天下神品”

  作者 王题题

  近日,一本解码“曜变天目”魅力的新书《建窑“曜变天目”研究》正式出版,本书由浙江知名收藏家方肖鸣联合古陶瓷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副主任李伟东共同完成。

书籍《建窑“曜变天目”研究》。   方肖鸣 供图

  作为宋代特有的茶具,产于福建建阳的建窑黑釉茶盏因耐高温,导热慢,适合点茶,且其变幻莫测的釉色又符合宋人的审美要求,是当时最受欢迎的茶碗。

  而曜变,即在黑色建盏的底釉上浮现出大小不同且不规则的斑点,在光照之下,这些斑点的四周发出以蓝色为主的耀眼彩光,变幻出宛如宇宙星云般深邃绚丽的耀斑和光晕,故被视为“天下神品”和“碗中宇宙”。

  据悉,宋代传世的完整曜变盏如今在世界上仅存三只,分别收藏于日本的静嘉堂文库美术馆、藤田美术馆、京都大德寺龙光院,被奉为国宝级文物。

  而方肖鸣所收藏的是中国唯一半只宋代曜变盏,于2009年在南宋临安城遗址(杭州东南化工厂原厂址)被发现,他陆续搜寻到了十几片瓷片,把它们组成现在的曜变残盏。

杭州出土的目前国内唯一宋代曜变建盏。   方肖鸣 供图

  后经考证,原杭州东南化工厂厂址为宋廷都亭驿之所在。都亭驿位于南宋皇宫大门外,相当于今日国宾馆。伴随而出的,还有铭刻“御厨”款识的寺龙口越窑产品,可知此件曜变原来确为南宋宫廷用瓷。

  原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栗建安先生曾经亲眼所见且上手过日本静嘉堂文库美术馆曜变天目盏,观摩了此件曜变天目盏残件之后言:两件曜变天目盏相比,杭州所出盏的光泽度强,从断面看胎质结构也更为密致,手感轻于静嘉堂所藏。

  “曜变为什么会这么绚丽多彩,到底是怎么烧出来的?”这也是业内共同的疑问。于是,方肖鸣想到,能不能用科学的方法来研究一下曜变建盏呢?

  方肖鸣与古陶瓷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副主任李伟东从此开始科技考古探索之旅。

  据悉,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是古陶瓷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拥有各种先进的检测设备,自20世纪70年代起就开始做建盏的科学研究。

  他们始终以审慎的态度对待获取的数据和谱图,十分注重多手段检测结果之间的关联和相互印证。在各项科学检测结果的基础上,抽丝剥茧,多重印证,解密“曜变天目”的制作工艺,阐释曜变现象产生的科学机制。

  新书最后一章所述,“曜变天目”是以建窑生产的1300摄氏度左右重还原气氛下烧成的黑釉盏为基底,用软笔蘸取用Ag粉、Pb粉和黏合剂调配的浆料,在盏的内外壁点绘斑核,内壁斑核多且较为密集,斑核的分布与集群方式有一定随意性,外壁斑核稀疏。然后在1000摄氏度左右的还原气氛下进行二次烧成,获得成品。

  值得一提的是,方肖鸣经过数千次的试验,也成功烧制曜变盏。

方肖鸣烧制成功的曜变建盏。   方肖鸣 供图

  而让很多人不理解的是,“搞古玩收藏,为什么还要去烧制建盏,还要出书?”

  方肖鸣从事唐宋瓷器及古砚收藏二十余年,他说,收而不研者陋,藏而不鉴者庸。如果收藏家藏而不鉴,鉴而不研,那就不算真正的收藏家。建窑“曜变天目”,是人类智慧结晶和杰出创造,蕴含着丰富的科学内涵和高超的工艺水平,是中华优秀陶瓷文化的杰出代表。研究过去古代的产品,就是为了推陈出新,未来发展出更多精品。

  栗建安在书里序言中说,方肖鸣先生的大义深明、李伟东研究员的科学严谨,建窑最高工艺水平“曜变天目”的制作工艺得以基本解密,曜变现象产生的机理机制得到科学阐释。如今将其公布学界、奉献社会,功莫大焉。

  他认为,自16世纪初文献记载“曜变”至今已过500年。但在拥有全世界目前仅见的三件完整“曜变天目”茶碗的日本,始终未能破解迷幻“曜变”的神秘!而今第四件“曜变天目”茶碗在它的出生地中国,从出土现身到科研解密仅过了10余年。这是对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陶瓷科技史的重大贡献。(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