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京九铁路上的“探路者”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5:3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九江2月4日电 题:京九铁路上的“探路者”

  作者 黄钟滨 王浩

  “滴滴,滴滴……”近日,在京九铁路九江南站,一队作业人员推着橘黄色的探伤小车,冒着风雨走在铁道线上,探伤仪发出滴滴声。他们就是被称为“探路者”的铁路探伤工。

图为铁路探伤人员使用钢轨探伤仪对道岔区域进行精密探测。陈果 摄

  春运期间,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九江桥工段的探伤工们更加忙碌。探伤工柴国阳和其班组成员对九江南站的道岔、线路进行加密探伤作业,由于春运期间列车运行密度增加,探伤工的作业只能利用列车通过间隙时间进行,这就需要探伤人员要快速、准确判断钢轨是否有伤损。

  京九铁路是贯通中国南北的铁路交通大动脉,是最繁忙的铁路干线之一。春运期间列车运量增大,加之九江地区持续低温降雨天气,让京九铁路钢轨存在折断风险,需要利用探伤仪检查钢轨内部状态。

图为铁路探伤人员对道岔翼轨部位进行手工精细探伤。陈果 摄

  上述探伤作业分为两组,一组探伤人员推着钢轨探伤小车,一边观察显示器上的波形,仔细辨别仪器上发出的不同提示音;另外一组探伤人员手持超声波探伤仪探头,在道岔翼轨轨面、尖轨轨头等重点部位来回匀速移动,眼睛紧盯显示屏上的波形,反复移动探头进行确认是否有伤损。

  “我们主要采用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和手持超声波探伤仪相结合的方法,给道岔区域重点设备进行‘体检’。”柴国阳说,如果发现异常,探伤人员会在现场进行反复核查,然后确定位置、做好标记、反馈给相关业务科室和设备管理单位,针对情况及时处理。

  “4#岔直尖轨发现鱼鳞伤引起的横向裂纹,深度2毫米、高度10毫米、宽度12毫米,达到重伤标准。”柴国阳发现后立即向作业负责人汇报这一情况。“像这样的重伤情况,一定要仔细反复探测,不然很容易遗漏。”他说。

图为铁路探伤人员手持钢轨探伤小车下道避车。黄钟滨 摄

  一天下来,柴国阳和工友们要肩扛手抬重约50斤的钢轨探伤小车避车上下道20多回,弯腰蹲起上百余次,分析波形20多组,在铁道线上行走六七公里的路程。为确保探伤作业质量,他们在现场作业完成后回到工区,还要进行探伤数据回放,检查是否有遗漏。

  “虽然很累很疲惫,但为了万千旅客的幸福团圆,一切都值得。”柴国阳笑着说。(完)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