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冬至见闻:冰点下的十年爱心之约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6:5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西宁12月22日电 题:青海西宁冬至见闻:冰点下的十年爱心之约

   中新网 记者 张添福

  12月22日,农历十一月初十,冬至节气如约而至。

  在中国很多地区,冬至吃饺子成为重要习俗。当日,青海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携手青海省企业家协会等,再次携带传统的“四件套”——饺子、姜汤、棉帽和手套,在一年中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开启冬至献爱心行动。

  到今年,青海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的这项行动,已走过十个年头。

图为5时,厨师正在煮饺子。张添福 摄

  5时,高原古城青海西宁的气温在零下10℃。位于西宁市城西区的海王大排挡内,厨师正在蒸煮饺子,然后按份装入饭盒内。

  “3时30分,我们的厨师就已经在店里开始准备蒸煮饺子、熬姜汤,其他员工也没闲着,打包饺子,将姜汤灌进保温杯内。”大排档老板蒋磊说。

  “这个公益项目我一直在参与,但以前我们会找很多地方煮饺子,一直没有一个定点的地方。现在我开了大排档,就很方便了。”蒋磊说。

  青海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张杨介绍,十年前,自己的工厂招募了一批残疾人,“我们自己包饺子、煮饺子,再送给环卫工们,希望实现双向温暖、双向励志。”

  “那一次冬至送饺子的活动,效果特别好,我们的残疾人都被感动了。”张杨发现,这件事值得做。

  十年来,很多爱心人士加入冬至送饺子的行动当中,并在冬至之前,提前购买饺子,挑选厚实的棉帽、手套以及方便环卫工背的抽绳背包。

图为6时,志愿者打包饺子、姜汤等。张添福 摄

  6时许,志愿者们将饺子、姜汤、绵帽、手套装入抽绳背包内,然后装车,向西宁城区的东西南北方向出发。

  在西宁市新宁大街,志愿者们遇见了握着扫帚扫地的环卫工李朗什达才让。

图为6时许,志愿者在街头向环卫工送饺子。张添福 摄

  “这些年的冬至,我碰见过好几次送饺子的爱心人士,没想到今天还能遇到。”李朗什达才让说。

  对于这份“城市美容师”的工作,李朗什达才让感到满意,不仅有爱心人士的突然“造访”,单位也安排了住宿,每天还可以在定点的饭馆内吃一顿爱心餐。

  “市民们很自觉,一般不乱扔垃圾,除了下雪和落叶的时候,其他时段我们工作也很轻松。”说着,李朗什达才让抬着扫帚,向下一个作业点走去。

图为6时许,志愿者在街头送饺子。张添福 摄

  张杨说,“我们也会持续把这个事情坚持做下去,为这个城市的‘美容师’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太阳温暖早起的人,月亮陪伴熬夜的人。你们是温暖冬天的人,有你们,寒冬不冷。”跟往年一样,志愿者们在抽绳背包上依然写着这句话。(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