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大一委高票通过的两项决议 中方回应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5:0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郭超凯 张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月1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薛伟 摄

  有记者提问:10月31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联大一委)通过“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进一步切实措施”决议,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再次写入上述决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10月31日,第78届联大一委高票通过中俄等国共提的“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进一步切实措施”决议。两项决议均强调,应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时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两项决议的通过充分体现了人心向背,证明这一理念符合国际社会共同期待、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已得到绝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支持和认同。个别国家出于意识形态考虑,屡屡罔顾国际共识,竭力抹黑和歪曲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阻挠相关决议段落通过,完全是逆潮流而动,结果是注定的。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既是倡导者也是行动派。中方将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与各国一道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