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四,实体书店如何重塑价值

发布时间:2024-04-27 23:34:54 来源: sp20240427

  1月9日,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等主办的“2024中国书店大会”在北京举行。在这个以“创新,重塑书店价值”为主题的大会上,一线从业者和行业管理者探讨了有关如何构建与时代相适应的阅读文化消费方式,有哪些书店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的经验值得借鉴,实体书店未来发展有什么基础共识等问题。

  书店1.0时代是传统的图书买卖,主要是线下门店经营,是通过书籍传播知识文化的发行渠道;书店2.0时代则是“书店+x”的复合型文化空间,随着读者对多元文化的需求,形成了“书店+文创”“书店+亲子空间”“书店+咖啡厅”“书店+文化沙龙”等诸多业态;如今,书店已进入3.0时代,即数字化融合发展。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董伊薇表示,2023年在落实出版发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完善行业法规政策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出版发行也从转型升级到融合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

  但她也提到,过去一年,图书零售渠道继续分化,新渠道新模式不断涌现,低价乱价的图书销售行为依然存在,实体书店生存现状依然堪忧,一些书店的转型还在摸索之中。

  新华书店已有自己的“打法”。

  2023年,安徽新华的网络销售在其整个图书销售渠道中占比达88%,成为广大读者特别是年轻读者买书的重要方式。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克文介绍,一是形成平台电商、直播电商、短视频电商、内容电商为一体的矩阵式线上主阵地;二是联合出好书的出版社,共同开发新品、定制爆品、全网独品,形成一个集内容生产、图书定制、独家销售为一体的双赢产业链。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传洋介绍,传统时代,书店的价值多体现在“货的供应”上,这种功能目前更多转移到了线上,但实体书店在文化场景打造、文化氛围营造、文化消费体验、文化交流激荡等文化传播和习惯养成领域,具有独特的价值。

  浙江新华目前在省内共有自营门店219家,非自营的省内外连锁加盟门店570家,从数量上来看稳中有增。到2023年年底,浙江新华线上线下一般图书销售规模达到“五五开”,平衡发展为实体门店转型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李晖是重庆购书中心的创办人,也是新锐图书零售品牌新山书屋的创办人。在他看来,书店本身并没有脱离市场的需求和时代的变化,因为“书店的本质,就是知识付费”;问题在于传统书店的用户体系和用户价值,在新的互联网资讯工具的冲击下被瓦解,用户对书店的场景需求与书店的场景供给之间,存在严重错位,导致收入难以提升。

  为此,新山书屋的市场定位是“有文化气质的复合式空间,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地标,白领和中产阶层青年休闲社交情绪空间”,目标用户为“喜爱阅读与社交,热爱美好生活的25-40岁之间的女性人群”。如今,图书、咖啡、餐饮和现场活动成为支撑起新山书屋商业模式的四大业态。

  在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金涛看来,从供小于需的计划经济时代,到供需平稳的互联网时代,再到如今数字化、人工智能冲击一切的时代,书店从业者都在做着一件事:让书店重新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2023年,安徽新华将合肥四牌楼这个安徽最大的老店融入科技新元素,打造消费新场景,尝试建成数字化新型书店“元·书局”。2024年1月28日,集团将在安徽合肥发布新华书店IP品牌形象“元小鳌”,寓意状元小鳌、“读”占鳌头,推动书店从形式到内涵升级、从线下到线上融合、从地面卖场到文化空间转型。

  2016年,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实体书店发展,中国的实体书店迎来宝贵发展期。目前,全国实体书店数量呈现稳定状态,部分省市有小幅增长。

  如今,书店的经营者不仅有新华书店这样的老牌“国家队”,新山书屋这样的独立书店品牌,连作者本人也加入了这一行业。2023年2月,拥有6000万粉丝的互联网大V“混知”开设了其首家线下书店——混知书店。

  “初衷是搭建一个跟读者交流沟通、建立信任的实体平台。”书店创始人“混子哥”陈磊清楚地知道,书店早已不只具有卖书的单一功能,而是城市休闲甚至社交的终端。因此,混知书店是一个“吃喝玩乐+文化”的综合体验终端。

  陈磊说,书店不仅仅是一个买卖场,更是一个城市气质的体现,可以承载更多的文化、宣传需求。未来,混知书店将以城市为单位,进行差异化复制——城市提供特色文化内容,混知书店负责将它们以独有的形式展示出来,“书店即城市展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