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锤炼军士人才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1:31 来源: sp20240428

“没有谁的青春是一路平坦的,唯有不懈奋斗才能走好军旅之路……”隆冬时节,陆军某旅组织“三会一好”政治教员比武竞赛。赛场上,二级上士贺备亨结合经历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激励官兵岗位建功。最终,他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评旅“优秀政治教员标兵”。这是该旅为军士人才成长搭建平台、拓宽路径的缩影。

“军士大多来自基层一线,开展政治教育更接地气、更贴兵心。”该旅领导介绍说,旅里鼓励军士在教育中积极发挥作用,尤其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中大胆登台授课,不断积累经验、锻炼本领。同时,他们通过举办各类评比竞赛为军士教员搭建展示平台,让大家与政治干部同台竞技;通过理论集训、思想骨干集训、外请优秀教员授课等方式,提高军士教员专业水平。

比武竞赛中,选手们借助情景剧、说唱歌曲等多样化方式展开授课,综合表现获得评委和官兵好评,多名同志获评旅“优秀政治教员”“优秀政治教员标兵”。据了解,参加此次比武竞赛的选手,近半数来自基层一线,大多数担任过旅队红色讲解员、连队理论骨干,授课经验比较丰富。

“建议遴选几名不同岗位的官兵,组织一次专题座谈分享会。”近日,该旅某营开展婚恋观教育前,军士教员王劲松运用前期培训所学,科学设计思想调查问卷,区分职务层级、年龄、婚姻状况等情况开展调查统计,并就教育组织方式提出建议。在此基础上,他结合“一对一”谈心谈话情况组织了专题分享会,取得良好效果。像王劲松一样,该旅一批军士成长为理论骨干、思想骨干,活跃在基层一线,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戴志伟、黄海)

(责编:彭晓玲、黄子娟)